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酪梨遇旱災又大雨恐減產逾3成 嘉義竹崎、中埔農盼政府救助

酪梨套袋後受大雨影響落果一片。(讀者提供)

酪梨套袋後受大雨影響落果一片。(讀者提供)

2021/07/05 12:10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7月是嘉義縣酪梨產季,上半年因乾旱缺水影響結果,6月又因雨導致落果嚴重,中埔鄉農民陳情,早生種開花期遇到乾旱缺水,導致結果小又少,最近大雨不斷,只見果園滿地落果,種植約1甲地有近5成無法收成販售,心血付諸流水,期盼政府可給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助農民減少損失。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說,已接獲部分鄉鎮申報酪梨落果災損,不過尚未達到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最近還將辦理會勘、了解災損情形。

中埔鄉高姓農民說,7月收成的早生種,因開花期乾旱缺水,果樹不是結不出果實,就是結出的果實較小粒;10月收成的晚生種最近開始套袋,不料大雨不斷,套袋後落果嚴重,尤其為了種植有機酪梨,一分地包含除草、施肥、套袋等成本就近4萬元,眼看心血付諸流水、欲哭無淚。

不只中埔鄉酪梨傳災情,嘉縣酪梨種植面積最大的竹崎鄉,也有農民反映災害損失慘重。

竹崎鄉果樹產銷班49班班長沈世政說,酪梨每年7月到隔年2月,依照早生種、中生種及晚生種栽種、收成時間不一,今年遇到嚴重乾旱,乾旱期過後又逢大雨不斷,最近剛開始採收且有些還在套袋,產量初估可能減少逾3成,希望政府比照其他受災損水果,將酪梨納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項目。

竹崎鄉農會總幹事林孟怡說,今年因受極端氣候影響,各種水果幾乎都受影響,其中酪梨乾旱太久又遇到大雨,影響產量、酪梨品質,加上疫情衝擊,經產銷班開會決定,今年酪梨評鑑比賽將暫停,不過等疫情趨緩、三級疫情警戒解封,會舉辦酪梨入菜、展售活動,幫助農民行銷農產。

竹崎鄉公所農業課表示,受到6月大雨影響,近期接獲酪梨農民反映落果災情,上週與縣府、農糧署會勘一次,經再次申報,安排本週四將再會勘、了解災損情形。

酪梨農民看到果實落果在套袋裡,心在淌血。(讀者提供)

酪梨農民看到果實落果在套袋裡,心在淌血。(讀者提供)

酪梨果園內落果一大片。(讀者提供)

酪梨果園內落果一大片。(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