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超越翡翠水庫 奪回全台「蓄水量霸主」

風光明媚美景再現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超越北部的翡翠水庫,是目前全國之最。(記者吳俊鋒攝)

風光明媚美景再現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超越北部的翡翠水庫,是目前全國之最。(記者吳俊鋒攝)

2021/07/04 20:0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因蓄水率攀升,又現風光明媚的美景,雖然連日來山區放晴,但受益於之前的明顯降雨,上游持續入流,水情再進補,截至今晚7點,有效蓄水量突破2.88億公噸,已經超越北部的翡翠水庫,水情翻轉,重新奪回全台「蓄水量霸主」的寶座。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目前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已超過217公尺,蓄水率在56.6%以上,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一舉突破3.5億噸。

連日來山區幾無降雨,但曾文水庫上游逕流持續「進帳」,4天累積逾1650萬噸,助攻整體的有效蓄水量,一舉超越翡翠水庫的2.81億噸,成為現階段的全台蓄水量之王。

曾文水庫目前的蓄水容量逾5億噸,不僅是水庫界的「南霸天」,規模更為全國之最,因去年汛期後,降雨偏少,遭逢乾旱危機,蓄水率一度低於3.6%,水情嚴峻。

容量排名全國第二的翡翠水庫,因上游持續降雨,相較之下,水情較佳,今年汛期以來,有效蓄水量一直領先曾文水庫。

不過,受鋒面、熱對流與西南風等影響,曾文水庫5月底開始明顯降雨,上游入流豐沛,蓄水率一路攀升,突破56%,有效蓄水量持續增加,成功「超車」翡翠水庫。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7月12日開始二期作供灌之後,為維持烏山頭水庫一定的蓄水率,曾文水庫每天將會出水200至400萬噸,消耗量頗大,籲請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