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子散射權威逝世 中研院士陳守信享壽86歲

陳守信院士過世,享壽86歲。(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陳守信院士過世,享壽86歲。(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2021/06/30 23: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發布消息指出,院士陳守信6月26日在美國逝世,享壽86歲。

陳守信為中子、X光及雷射散射研究及複雜流體和軟物質科學之權威,他是1956年清華大學在台復校成立的首屆原子科學研究所研究生,1958年考取獎學金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核子科學系攻讀碩士,取得學位後,由於希望在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而延遲回國,以致被撤銷我國護照,無法待在美國,轉往加拿大求學,1964年取得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博士學位,師承諾貝爾獎得主B. N. Brockhouse,後於1968年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任教,並於2009年成為榮譽教授。

陳守信為世界頂尖超冷水及介面水分子動態特性研究專家,但65歲時卻得到類帕金森斯症,但他克服病魔,持續鑽研,更於2006年發現水的第二個低溫臨界點200K,對水分子在奈米結構、生物結構中的作用特性,具有實驗及理論研究方面的卓越貢獻,同時,其開創小角度散射應用於軟物質,如膠體、微乳液等複雜流體的研究,為國際散射研究領域出做出許多原創性的貢獻。

中研院指出,陳守信在學術生涯發表超過450篇科學研究,並致力培育人才,著作引領專業領域之教學,影響深遠。

陳守信為美國物理學會、美國科學促進會及美洲中子散射學會(Neutron Scattering Society of America, NSSA)會員,於2002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終身成就獎,後分別於2008年及2015年榮獲NSSA最高學術榮譽克利福得夏爾獎(Clifford G. Shull Prize)及國際結晶學聯合會頒發之顧尼爾獎(Guinier Prize),於2006年當選為中研院院第26屆院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