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亞二期實驗數據分析 專家:這2點比AZ好!

聯亞生技今(27日)公布武漢肺炎疫苗UB-612二期期中報告。(圖擷取自聯亞疫苗線上記者會直播)

聯亞生技今(27日)公布武漢肺炎疫苗UB-612二期期中報告。(圖擷取自聯亞疫苗線上記者會直播)

2021/06/27 21:5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聯亞生技今(27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UB-612二期期中報告;聯亞生技表示,UB612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符合預期,將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此次聯亞提供二期橋接三期的CoP(College of Protection)「保護力預測」及「恢復者抗體血清」比較,這兩項都是國際使用的科學數據,聯亞的兩項數據都比AZ疫苗好,目前看起來效果還不錯。

陳秀熙說,根據聯亞「保護力預測」約90%,此數據比輝瑞差一點,但比AZ還好,另外聯亞也提供了「中和抗體濃度」與「恢復者抗體血清比較」,兩者達到1倍,表示抗體濃度具有一定效價,先前AZ在二期解盲時甚至不到1倍,就目前數據看起來效果還不錯。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以聯亞提供的「血清陽轉率」及「中和抗體效價」數字來看,數值偏低。

聯亞在「免疫原性反應」方面,不分年齡組的血清陽轉率為95.65%、中和抗體效價為102.3;日前公布的高端其不分年齡組的血清陽轉率為99.8%、中和抗體效價為662。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不同實驗室抗體效價難以比較,但以高端和聯亞的數據都來自中研院,稍微可相互比較,高端的抗體效價幾乎與AZ相當,然而聯亞的抗體效價顯然偏低,有點遺憾。

施信如說,長庚團隊也針對莫德納(Moderna)疫苗分析中和抗體效價,大約在600至700;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各實驗設計不同,都可能影響中和抗體高低,但數值是越高越好。

聯亞強調,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且該疫苗可誘發殺手T細胞(Killer T Cell )殺死被病毒感染細胞,可望提供中和抗體之外第二重保護力,此外,Delta變種病毒株可有相當保護力;對此專家認為,必須要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才能驗證疫苗保護力。

何美鄉說,聯亞疫苗用的抗原很小,只刺激需要的抗體,跟全病毒刺激很多不需要的抗體不同,因此其安全性與耐受性好是可以預期的。

施信如肯定聯亞疫苗的國際市場佈局及年產量可達1.2億劑,但她認為,疫苗保護力仍需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才能驗證。

陳秀熙也表示,對抗變種病毒株是未來國產疫苗要追求的目標,以科學證據來看,目前高端、聯亞兩支國產疫苗數據都不錯,然而真正的保護力仍須做第三期才能確定,例如德國、越南近日的疫苗開發,到了第三期也並非全數成功,但他也強調,第三期規劃與緊急授權(EUA)並不衝突,最重要的是必須經過食藥署嚴格審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