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科加護不算高風險? 林口長庚醫護控:被獨漏在篩檢外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資料照)

2021/06/27 11:11

〔記者陳昀、周敏鴻/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依舊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4大醫療應變策略,當中要求對高風險單位醫療照護人員,如急診、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等定期(5-7天)採檢。醫護人員控訴,林口長庚醫院1個多月來都將也收治疑似個案的外科加護病房排除在採檢外,讓第一線備受煎熬;院方反駁,一般加護病房就是綠區,不可能收治疑似個案。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也說,林口長庚目前採分區採檢,但醫護人員有意願就應全面開放採檢,指揮中心的指引不能流於形式。

不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澄清說,紅、黃區醫護人員每週都會採檢,在綠區工作的醫護人員雖未安排在例行採檢名單,但所有病患住院、開刀前都會採檢,若有不適隨即反映,醫院也會安排。

第一線醫護控訴,外科加護病房也會收治疑似個案,且規定醫護人員必須戴頭套、N95口罩、穿隔離衣,但自5月16日指揮中心公布指引後,院方僅開放內科加護病房、確診重症單位每週採檢,「要我們防護、照顧採檢中的疑似個案,卻把我們排除在採檢外」,向院方反映又一直得不到回應,同時也擔心,如果連長庚這麼大的醫療體系都只做半套,恐怕還有很多醫院沒有落實採檢。

萬美玲調查也發現,林口長庚起初有對醫護人員全面篩檢,後來認為部分醫護並未直接接觸確診者,因此依照直接照顧者、接觸者、未接觸分為紅、黃、綠3區,也許院方認為沒接觸到比較安全,但她擔憂,護理人員不可能都固定在同一個地方,病毒傳染難道會分區嗎?

萬美玲表示,醫護人員家屬目前尚未列入疫苗施打順序中,若連每週優先採檢都沒有,醫護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安全,那種不安全感、風險性,是外人難以想像的煎熬,如果在「紅區」外的醫護有採檢意願,就應該開放擴大篩檢,成本並不高,且能讓他們確定自己安全無虞,是很重要的心理支持。

萬美玲提到,自己詢問多家醫院,部分醫院對第一線醫護是採全面定期篩檢,林口長庚則採分區篩檢,指揮中心給醫院的公文洋洋灑灑這麼多頁,卻好像可做、可不做都沒關係,既然已想到要篩檢,希望這項指引不要做半套、流於形式。

邱政洵說,醫院有收治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專用負壓病房,屬紅區,收治疑似個案的急診與加護、胸腔科病房等黃區,依中央規定,醫院每週都會讓約1500名紅、黃區的醫護人員採檢,至今已進入第4次執行的階段。

邱政洵說,在醫院其他區域(綠區)工作的醫護人員,雖未被安排在例行性採檢的名單中,但是所有住病患住院、開刀前都會採檢,住院中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可以多次採檢。綠區醫護人員須自主健康管理,每日提報體溫與健康狀況,若發現不適隨即反映,醫院也會安排看診及篩檢。為了保護病人、保護員工與醫院,醫院完全遵照中央規定,全力進行醫護人員的健康監測。(13:32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