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接種前八順位都打不到! 失智症協會:年輕失智者恐被遺漏

圖為松山失智據點。(失智症協會提供)

圖為松山失智據點。(失智症協會提供)

2021/06/23 19:1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失智症協會發布「敬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公開信」,指出「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雖已納疫苗接種對象第5順位,但符合這項條件的失智者僅4.3萬,占比約14.4%,還有85.6%、25.7萬的失智者打不到疫苗,其中有1萬多名退化更快的「年輕型失智者」,在疫情中被遺忘 。

失智症協會表示,全台有超過30萬名失智者,但符合第5順位「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條件,僅約4.3萬失智者,另外的25.7萬失智者則沒有機會施打疫苗。

失智症協會說明,現在全台有95個失智共照中心及494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這兩類服務共照顧到6至7萬失智者,但這些失智共照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未包含在疫苗第5順位中,「顯現出長照孤兒的悲哀」。

此外,第6順位、75歲以上年長者雖可優先施打疫苗,但失智症協會指出,待75歲以上長者都打完後,還有9萬失智者打不到疫苗;即使施打完第8順位、65歲以上後,仍舊有1萬多「年輕型失智者」被遺漏,而他們並非因為年輕就狀況輕微,反而退化更快。

失智症協會說,這1萬多年輕型失智者多於50歲左右罹患失智症,本應處於事業顛峰,卻因病情使人生變黑白,由於在台灣年輕型失智者的服務極其匱乏,平時由家人苦撐,這次疫情下卻被遺忘。

失智症協會向指揮中心建議,確診失智症者,可以持失智症診斷証明或身心障礙証明,向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或失智共照中心表達施打意願,並由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失智共照中心造冊給縣市衛生局,再由衛生局依第五順位安排施打。

此外,失智者依賴家庭照顧者打理生活起居,因此家庭照顧者及外籍照顧者都應施打疫苗,而失智據點及共照中心的照護人員也應造冊施打疫苗。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在疫情下,失智者無法如常外出參與活動,退化速度明顯加快,而照顧的重擔全落在家屬身上,讓家屬幾乎「快撐不下去了」,患者跟家屬的身心狀況都非常緊繃,如今3級警戒又再延長,她擔心長期下去,恐發生家庭照顧悲劇;盼政府能儘快讓失智症施打疫苗,完善社會防疫安全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