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快篩試劑是國外5倍價 民眾黨立委:指揮中心、公平會應查

張其祿指出,國內進口居家快篩試劑價格高達原產國5倍,指揮中心及公平會應調查。(資料照,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張其祿指出,國內進口居家快篩試劑價格高達原產國5倍,指揮中心及公平會應調查。(資料照,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2021/06/19 15:4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鼓勵廠商引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居家快篩試劑,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坊間試劑要價不菲,檢驗一次高達500多元、是國外5倍以上價格,呼籲指揮中心及公平會查察,防堵不肖業者發國難財,重蹈「口罩之亂」覆轍,並免費提供試劑給弱勢民眾。

張其祿指出,坊間居家快篩試劑價格不菲,以羅氏快篩試劑為例,國外零售價每劑約200元,換算為台灣5入盒裝應為1000多元,但台灣卻販售約1800元,較國外貴約5成;德國Boson藥廠的簡易試劑,在德國售價為100元,國內報價卻高達500元、達5倍,恐折損居家快篩美意,低所得者無法負擔也可能提高染疫風險。

張其祿呼籲,指揮中心及公平交易委員會應按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2條、「刑法」第251條或「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等規定之刑事責任進行查察;業者間若有合意或共同調漲快篩試劑價格之行為,亦可按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聯合行為之規定,依第40條第1項規定最高處5000萬元罰鍰。

張其祿指出,國難當前,不容放縱不肖業者哄抬防疫物資、大發國難財,更應保障弱勢取得防疫物資,先進國家如英、法、德等,甚至是由政府免費提供民眾快篩試劑,美日等國也都有平價且方便民眾直接購買(如自動販賣機販售)之試劑,政府不可再重蹈先前「口罩之亂」的覆轍。

張其祿說,建議指揮中心儘速建立居家快篩方案的詳細推動程序,含居家採檢、社區及企業快篩,以及就醫轉診程序等,還有結果追蹤通報,並搭配試劑使用的衛教資訊宣導,同時應免費提供試劑予弱勢民眾,而非放任自由市場之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