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闢說明4種鋒面!氣象局模擬影片曝台灣沒有「這一種」

氣象局官方臉書今天貼出鋒面介紹片,精闢說明冷鋒、暖風、滯留鋒與囚錮鋒等4種鋒面。(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官方臉書今天貼出鋒面介紹片,精闢說明冷鋒、暖風、滯留鋒與囚錮鋒等4種鋒面。(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1/06/18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下週又有梅雨鋒面報到,氣象局官方臉書今天(18日)貼出鋒面介紹片,精闢說明4種鋒面,分別為冷鋒、暖風、滯留鋒與囚錮鋒,也點出台灣不會出現4種鋒面的其中1種,網友看完直呼「長知識了」。

氣象局影片指出,台灣每年9月至隔年4月,常會受到來自北方冷鋒的影響,這段期間冷氣團會從亞洲大陸北方南下,冷氣團推動暖氣團,會使暖氣團產生上升運動,形成厚重的積雨雲,兩者的交界帶稱為冷鋒,冷鋒抵達後會先出現明顯雨勢,接著天氣將趨於穩定、氣溫明顯變冷。

氣象局說,當暖氣團較強向冷氣團推進時,形成的鋒面稱為暖鋒,暖鋒的前方常形成持續不斷的降雨,暖鋒通過後,氣溫會明顯上升。

氣象局提到,由於冷氣團移動速度比暖氣團快,當冷峰趕上暖峰後相疊,就會形成囚錮鋒,囚錮鋒通常在中高緯度地區形成,因此不會出現在台灣附近。

氣象局影片顯示,若冷氣團與暖氣團勢力相當,鋒面移動不明顯,會徘徊或停滯於原地,就稱為滯留鋒,台灣每年5月、6月的梅雨季,梅雨鋒面就是滯留鋒,這種鋒面附近會有充沛的水氣容易上升凝結、成雲致雨,也因為滯留鋒移動緩慢,時常帶來持續好幾天的不穩定天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