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命神器」給付1天1745點 醫:想救命得先貼錢

醫勞盟分享指健保署15日發出公文,表示針對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每日支付點數為1745點(1點不到1元),醫護見狀紛紛直呼,想救命還得自己先貼錢。(圖擷自醫勞盟臉書)

醫勞盟分享指健保署15日發出公文,表示針對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每日支付點數為1745點(1點不到1元),醫護見狀紛紛直呼,想救命還得自己先貼錢。(圖擷自醫勞盟臉書)

2021/06/16 1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藝人賈永婕日前號召募捐300多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給各醫院,引發外界讚賞,但有醫師指出先前之所以沒購買就是因為台灣的健保體制,醫勞盟今日更在臉書分享,指健保署15日發出公文,表示每日支付點數為1745點(1點不到1元),醫護見狀紛紛表示,即使完全不考慮人力成本,光是耗材加操作成本就要至少要4000元,直呼想救命還得自己貼錢。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今在臉書分享,指衛福部健保署15日發出公文,內容為針對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每日支付點數為1745點,且規定也提及,在納入健保給付前,僅限武漢肺炎確診病患使用,並已包含氧氣費、鼻導管等管路費用。醫勞盟為此公開徵詢醫護人員,一套耗材的單價要價多少?

該文發出後引發許多從業人員回應,醫師紛紛表示,在不算上人力成本的情況下,耗材加操作成本至少要4000元才夠,其中光是鼻導管及管路組加起來就超過3千元,且耗材無法消毒重複使用,若是病人在3天內因為病情好轉或加重而不需使用,醫院也會賠更多錢。有醫師更指出,4千元還不包含每日消耗掉的氧氣成本,以及病患使用後更換過濾棉的耗材等。另有人更指,「這次1745點是總額內的嗎?如果是的話,健保根本沒出到錢。」

這樣的現實落差也讓醫護紛紛表示「健保給付呼吸器一天才1800,有這個天花板在,HFNC就沒辦法超過這個價錢,健保署也該思考1800這個民國80幾年的價格到了現在物價今非昔比的年代還適用嗎?」、「健保大概是要病人自己DIY插自己管+自己引流+自己發電給機器啦」、「『放寬』這2個字有看到嗎?可見原本很多受限...」、「很好奇這點數是誰說了算」、「只好惋惜的說沒機器或正在消毒啦」、「如果病人不當拉扯鼻導管,鼻導管容易破裂,目前遇到一天最高更換過3條鼻導管...」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