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期間須減少移動 回戶籍地注射疫苗成問題

澎湖部分長者居住地與戶籍地不同,擔憂成為疫苗人球。(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澎湖部分長者居住地與戶籍地不同,擔憂成為疫苗人球。(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2021/06/11 13:5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老年化比例居高的離島澎湖縣,不少資深長者隨著子女前往台灣各縣市居住,加上青壯人口外出台灣本島就業或求學,導致澎湖常住人口不多,但現行疫苗政策須依戶籍地造冊施打,又呼籲民眾減少移動,出現不知何處施打疫苗問題。

台灣獲得日本及美國相繼捐贈疫苗後,各縣市政府開始接受列入第6類年齡大於75歲長者預約,雖然憑健保卡就能施打,但部分重災區包括北市、新北市,並不接受外縣市民眾,因為目前疫苗量不足,在不足額配給下,只能提供落籍戶施打,讓許多「外鄉人」成為疫苗人球。

由於澎湖地理位置特殊,許多年長者都有老農、老漁身分,戶籍遷出澎湖後資格就會被取消,所以許多年長者都隨子女遷居台灣各縣市,但戶籍仍留在澎湖;此次疫情緊張,澎湖縣政府呼籲民眾端午節不要返鄉,盡量減少移動,但為了施打疫苗,造成長者返鄉潮,更容易成為防疫破口。

民眾呼籲澎湖縣政府請各村里單位調查,這些長者如果居住在台灣且要在台灣施打,請當事人提供在台灣施打衛生所名稱或醫院名稱;造完名冊後請和疫情指揮中心協調,補足疫苗數量,或建請指揮中心針對第6類75歲以上長者,可以採用『不在籍跨區施打』疫苗可行性?立委楊曜與澎湖縣政府已注意到此一問題,楊曜服務處已行文衛福部,協助解決疫苗人球的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澎湖民眾希望爭取不在籍注射疫苗,讓在異鄉居住的親友也能注射疫苗。(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澎湖民眾希望爭取不在籍注射疫苗,讓在異鄉居住的親友也能注射疫苗。(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