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感染症貢獻良多 94歲「台灣疫苗之父」李慶雲辭世

有「台灣疫苗之父」美譽的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今天凌晨辭世,享壽94歲,圖為李慶雲民國98年受頒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終身名譽理事長。(資料照)

有「台灣疫苗之父」美譽的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今天凌晨辭世,享壽94歲,圖為李慶雲民國98年受頒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終身名譽理事長。(資料照)

2021/06/11 12: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台灣疫苗之父」美譽的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今天凌晨辭世,享壽94歲;李慶雲畢生致力於病毒與疫苗研究,對感染症貢獻良多,逝世消息傳出醫界同聲哀悼,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也發出公告悼念。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官網公告悼念李慶雲,「李慶雲教授為本學會創會重要成員之一,曾任本學會第三屆理事長,且於98年受聘為終身名譽理事長。對學會會務的推展不遺餘力,對感染症的研究更是貢獻良多,並榮獲本會87年度醫療貢獻獎」。

據本報先前報導,李慶雲畢生致力於病毒研究,台灣在B型肝炎、小兒麻痺、麻疹、腸病毒,甚至SARS等傳染病防治有佳績,李慶雲功不可沒,且其對疫情控制和推動預防接種政策也有極大貢獻。

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曾在李慶雲93歲生日前夕發表尤其口述、台大歷史系教授張秀蓉撰寫之《兒科大師李慶雲─他的時代.他的故事》一書,使國人得對李慶雲的研究成果、傳染病防治工作及1950年代迄今台灣的小兒醫學、疫苗醫學發展史有所了解。

《兒科大師李慶雲》一書中,公衛權威、前副總統陳建仁曾寫序讚李慶雲為「台灣疫苗研發的拓荒者和領航者」,表示李慶雲與教授畢思理在台灣合作的B型肝炎臨床實驗,為人類健康帶來很大的健康福祉,1984年,台灣展開B型肝炎全國預防接種計畫,使台灣年輕世代能透過預防接種避免B肝造成的肝病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