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藥草爆商機 老闆越賣越心驚

薄荷、自書等香草植物疫情期間非常熱賣。(記者顏宏駿攝)

薄荷、自書等香草植物疫情期間非常熱賣。(記者顏宏駿攝)

2021/06/10 14:4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彰化田尾花農幾乎被打趴在地,田尾公路花園更是一片冷清,但這波疫清意外創造「防疫藥草」商機,其中又以薄荷、紫蘇最熱賣,但花店考量疫情感染風險,不敢大量進貨,導致市面上防疫草花「一盆難求」。

薄荷、紫蘇熱賣係因跟「清冠一號」搭上邊,根據衛福部的資料,「臺灣清冠一號」是武漢肺炎的治療處方,其藥方為薄荷、紫蘇、板藍根、魚腥草、黃岑、全栝樓、荊芥、防風、桑葉、後朴、甘草等10種中藥,屬偏寒藥材,可以清熱解毒。

類似的藥方在市面流傳,也有民眾開始種植上述「防疫植物」,田尾鳳凰花園負責人許再生說,上個月疫情爆發後就有人開始「掃貨」,薄荷、紫蘇都被搶光,但他越賣越心驚,還有幾天把門關上,停止營業,因為溪湖的「水果盤商」傳播鏈就在鄰鄉,他很擔心潛在感染者前來大採購,恐一不小心就被傳染。

他說,「現在開店,只是維持基本的業績」,就算薄荷、紫蘇熱賣,他仍小批量進貨,能賣多少算多少,「小心駛得萬年船」。

他還說,面對「疫情草花商機」,大家都謹慎至上,希望遊客「拈花惹草」分批來,不要太集中,希望這波疫情趕快過,要買以後還有機會,不用急在一時,目前價格都算穩定,沒有爆漲。

前來購買的蘇姓民眾說,她看到電視新聞的報導才想到田尾公路花園購買,他打算種薄荷、紫蘇泡茶防疫。

對於薄荷、紫蘇的使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施純全表示,紫蘇和薄荷在抑制病毒的效果僅在動物實驗階段,難以用來推論至人體上,且以中醫臨床應用來說,這2種藥材通常做為輔助、搭配其他藥材使用,很少單用這2味藥,用量也會根據各人情況斟酌條配,幾乎沒有拿來沖泡飲用,民眾若要使用,最好還是請教專業中醫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