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診所偷打疫苗 綠委批北市府是特權派發疫苗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批評台北市府是特權派發疫苗。(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批評台北市府是特權派發疫苗。(資料照)

2021/06/09 19:4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台北市某診所遭爆未按照施打順序,開放一般民眾接種疫苗,被懷疑是消耗疫苗,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對此表示,很難不讓人懷疑,這事件不只是醫療機構「特權施打」,也不是基層「誤信」診所,而是北市府本來就會「特權派發疫苗」,他要求中央跟地方政府,對於這些特權濫權行為嚴查嚴罰。

洪申翰表示,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中,指揮中心根據防疫的需求跟風險高低,規劃出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再往下,就是兩個關鍵的環節,「造冊及施打」,造冊是施打對象所屬的單位或管轄的主管機關來作業,機關或單位完成造冊後,中央政府所屬的造冊單位,要回報給疾管署,在地方,就是回報給縣市政府的衛生局,而施打則由COVID-19 合約院所之醫療院所來進行。

洪申翰指出,該診所為何可以讓這麼多人透過關係就可以施打?今天下午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了,這些施打的數以百計的「志工」,根本不在該診所報給衛生局的造冊名單中,所以這是醫療機構不按造冊名單「特權施打」。

洪申翰表示,但更奇怪的是,市府說這是0602專案,專門開放讓診所打自己的醫護人員,不開放給其他人來打,但明明該診所報上去自己的醫護工作人力只有101人,第一次已跟衛生局拿了15瓶,一瓶約可打10人,15瓶照理來說已可打150人,早以足夠該診所的醫護打,為何該診所後來來電說要再100瓶,北市府就給他?

洪申翰認為,黃珊珊說這是衛生局基層基於對診所的信任,而產生的「誤信」,這說法真的完全講不通,這個0602專案明明是給診所自己打自己的醫護,第一批給的疫苗明明已足夠打該診所所有的醫護,而且還超過,衛生局到底為何再給他第二批100瓶?這專案明明就是只給診所自己的醫護打而已,這跟信不信任哪有關係。

洪申翰說,該診所擺明不是要在這個專案的目的下,去作假誆騙衛生局,而是知道可以完全不用理會專案名目,大搖大擺地向衛生局索取疫苗,北市府也會給,而北市衛生局最後還真的給了,這很難不讓人懷疑,這事件不只是醫療機構「特權施打」,也不是基層「誤信」該診所,而是北市府本來就會「特權派發疫苗」。

洪申翰指出,所以現在要問的是,還有多少診所跟醫療機構,用這種不符合規範跟名目的方式要到疫苗來打?北市府對於手上疫苗的管控,是否根本沒照指揮中心的規範來做,而早已失控?

此外,洪申翰表示,雲林縣長的哥哥之所以可以這麼快就能打到疫苗,爲什麼?很簡單,因為縣府把縣長的哥哥放進造冊名單中,根本不管縣長哥哥是在指揮中心優先施打順序的哪一類裡,縣長哥哥張榮味5月底剛出獄,請問他是醫事人員?還是防疫人員?還是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兩者都不是,這就是雲林縣政府不甩優先順序的「特權造冊」。

洪申翰表示,國家的疫苗政策,涉及總體防疫策略及公平性,在還有這麼多該優先施打的群體還未施打前,這些特權濫權行為,都在破壞大眾對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的信任,他要求中央跟地方政府,對於這些特權濫權行為,不分黨派,在每一個環節一定要嚴查嚴罰,如果放任,這將造成防疫工作非常大的失序和漏洞,這代價將是由整個社會來承擔。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