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內衣褲都濕了!」無懼疫情為確診婦接生 權威婦產科醫師還原過程

不畏疫情,陳進典為確診重症產婦剖腹產,外界讚稱「太偉大」,他謙稱就像平常開刀,把防護做好,該做的事做好。(記者蔡淑媛攝)

不畏疫情,陳進典為確診重症產婦剖腹產,外界讚稱「太偉大」,他謙稱就像平常開刀,把防護做好,該做的事做好。(記者蔡淑媛攝)

2021/06/02 14:4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疫情嚴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功為確診重症34週產婦剖腹產,接生一名體重2640公克女嬰,母女均安。此次由婦產科權威陳進典執刀,全程僅花26分鐘,他不畏感染風險成,挺身而出,外界讚聲「超偉大」,但他謙稱已穿3層防護衣,防護足夠,而且使用腹膜外剖腹產,生產快速,縮短大家暴露於病毒的時間,減少感染風險。

陳進典說,產婦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呼吸窘迫,由於胎兒在腹中增加媽媽4分之1到5分之1的耗氧量及血液供應,及早生產才能趕快終止惡性循環,讓心肺功能恢復,因此讓媽媽接受內科團醫的治療,他強調這是一個團隊合作醫療。

確診產婦在負壓隔離病房開刀,陳進典穿兔寶寶隔離衣,加上防水裝,以免羊水沾染,並穿上2層手套,最後再穿上手術隔離衣及手套,戴護目鏡、面罩,做好完整防護,陳進典謙稱「就像平常開刀一樣!」雖然沒有手術燈,但戴頭後燈就好,負壓病房也有抽風設備。

陳進典說,為減少感染風險,採用腹膜外剖腹產,不同於時下腹膜剖腹,該術是不用打開腹膜,把皮膚與肌肉劃開後,從膀胱與子宮中間拉開,在子宮下段畫洞,從腳把胎兒拉出來,減少羊水、病菌感染跑到腹中及傷口,也減少縫合多層膜,能快速生產。

陳進典說,腹膜外剖腹產,必須把膀胱往下撥,傷及膀胱的風險較高,但技術純熟就能克服,對於剖腹26分鐘,他笑說以前只花10幾分鐘。

陳進典說,「該做的事仍要做!」做好安全防護再照SOP去執行,手術完就沖澡,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但術後在全身防護衣下全身衣服都濕透了,他笑說「連內衣褲都濕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山附醫昨天1日為北部1名懷孕34週的確診重症孕婦,成功剖腹產下小寶寶。(翻攝自中山附醫臉書)

中山附醫昨天1日為北部1名懷孕34週的確診重症孕婦,成功剖腹產下小寶寶。(翻攝自中山附醫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