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變異株更毒、傳播更快 中研院示警:疫苗仍能防重症

中研院去年12月1日就提出對新冠病毒英國變異株的警告,今天再度提出對印度變異株最新示警。新冠病毒示意圖。(美聯社)

中研院去年12月1日就提出對新冠病毒英國變異株的警告,今天再度提出對印度變異株最新示警。新冠病毒示意圖。(美聯社)

2021/06/01 06:16

首次上稿 05-31 23:31
更新時間 06-01 06:1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目前我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流行的主要為英國變異株(B.1.1.7),中研院繼去年12月示警後,昨(5月31日)再度針對「印度變異株」警告,指出人類免疫系統更不易辨識印度變異株,該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所幸若完整接種AZ、莫德納、輝瑞疫苗2劑,仍有60%~88%的保護力,若僅接種1劑,保護力僅33%。

自去年疫情發生後,鑒於冠狀病毒容易突變,中研院即架設新冠病毒全球即時監測網,監測變異情況,去年底,中研院即注意到具有更高傳染力的英國變異株,並發出警告,隨著印度變異株的出現,且現今日本同時面臨英國變異株、印度變異株夾擊,甚至英國某些原本疫情已平息的區域,因印度變異株而疫情復燃。

中研院5月31日發出最新針對印度變異株的警告,透過監測網觀察到印度變異株的刺突蛋白上共有5個變異,但其中3個氨基酸變異L452R、E484Q和P681R特別值得注意。

印度變異株的L452R和E484Q胺基酸變異落在受體結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上的重要功能序列(receptor binding motif, RBM)上,RBM是武肺病毒刺突蛋白和人類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的結合面,L452R和E484Q會增強ACE2的結合,以利病毒產生逃避人類免疫系統的能力;P681R變異可能增強刺突蛋白S1-S2的切割效率,促進病毒與宿主細胞融合,進而增加病毒進入感染宿主細胞,讓病毒傳播更快速。

不過,根據世衛的初步分析,目前的疫苗對印度變異株仍有效,但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會降低,再依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5月22日公布的資料顯示,輝瑞、莫德納、AZ疫苗若有完成2劑接種,對印度變異株子型B.1.617.2有很高的有效性,與對抗英國變異株時的效果相似,也有助降低患者的住院率與死亡率,輝瑞疫苗接種2劑後,對抗印度變異株有88%效果,AZ疫苗有60%效果,但若只有施打1劑,輝瑞和AZ都只有33%效果。

另值得注意的是,透過英國研究也顯示印度變異株傳染力不低於英國變異株,藥物治療的部分,則依現有研究是發現對於禮來(Eli Lilly and Company, Lilly)研發的新冠病毒單株抗體療法效果降低,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

印度變異株去年10月5日首度在印度發現,但截至5月11日為止,印度變異株已在全球約44國出現,並持續蔓延到更多國家,台灣之前也有感染印度變異株的境外感染者,但目前國內本土感染者並無印度變異株。

但中研院也發出警示,正因病毒株會不停變異,且無法排除台灣變異株的可能性,甚至疫苗也可能讓病毒產生更新的優勢種,只有儘快控制住疫情,減少病毒複製與傳播的機會,才能大幅度降低產生具高傳染力變種病毒機會,也強調對抗病毒的根本之道還是在於「落實病毒邊境管理,遵守國家防疫政策,養成防疫生活好習慣,提升整體疫苗接種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