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引爭議 主持醫師謝思民嘆:邊打仗邊準備武器

謝思民表示,這種做法「有點像是跳過第二期,直接做到第三期緊急授權的標準」。他坦言,這是「前所未有」。(本報合成)

謝思民表示,這種做法「有點像是跳過第二期,直接做到第三期緊急授權的標準」。他坦言,這是「前所未有」。(本報合成)

2021/06/01 06:21

首次上稿 05-31 23:07
更新時間 06-01 0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解,這幾天有關國產高端疫苗的爭議炒得沸沸揚揚。對此,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週一(31日)上節目釋疑,直言「我們是一邊打仗一邊準備武器」。

謝思民31日在《壹電視》新聞台節目《年代向錢看》上表示,去年12月高端疫苗第一期臨床試驗通過後,食藥署便希望能在今年6月或7月推出國產疫苗,若按照傳統作法,二期找300至600名受試者做臨床試驗,時程上會趕不及;因此食藥署要求第二期試驗內容改成世衛組織(WHO)提出「緊急授權標準」,受試者變成至少3000人以上,且至少有一半的人在打完疫苗後追蹤2個月,或是所有人追蹤一個月。

謝思民表示,這種做法「有點像是跳過第二期,直接做到第三期緊急授權的標準」。他坦言,這是「前所未有」,但也表示「這次武肺疫情來得又急又快,我們是一邊打仗一邊準備武器。所以很多事情本來就會有例外。面對武肺疫情,我想美國莫德納或輝瑞也是用這樣『有些轉圜』的方法」。

不過,也因為這種看似有些匆促的二期做法,導致爭議,使民眾擔憂國產疫苗是否安全,謝思民說,「有爭議,我覺得是很可惜,因為一個疫苗的產生,都是經由醫界專家、基礎科學或臨床科學的專家共同去研發出來的。由於這樣的爭議,導致大家的不信任,我覺得是很可惜的」。謝思民又表示,若台灣疫情沒有爆發或晚點爆發,「或許我們台灣的疫苗可以好好做完第二期,接著第三期,這是最沒有爭議的。」

另外,謝思民日前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表示,莫德納、輝瑞及AZ疫苗雖然在去年8月後就陸續開始做第三期試驗,但並非是「做完」第三期試驗才上市,而是因應疫情急迫性,以期中報告審查,並先行上市,所以叫做「緊急授權」(EUA)。他直言,部分人士的發言看似支持國產疫苗,但引用錯誤資訊,導致「幫倒忙」,反而加深民眾對國產疫苗的陰謀論。

謝思民早前也曾表示,高端疫苗第二期試驗最快要到6月底才會知道解盲的結果,希望能夠成功,高端及聯亞「至少有一個」國產疫苗能通過授權,並繼續往第三期試驗邁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見圖)今天上節目透露國產疫苗二期試驗做法,坦言對目前發生的爭議「感到可惜」。(圖取自台大醫院官網)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見圖)今天上節目透露國產疫苗二期試驗做法,坦言對目前發生的爭議「感到可惜」。(圖取自台大醫院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