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6000元托育補助應續發 保母家長合意退費一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在疫情期間,托育補助應續發;且疫情停托之托育費用,應採2分之1退費原則。(記者楊綿傑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在疫情期間,托育補助應續發;且疫情停托之托育費用,應採2分之1退費原則。(記者楊綿傑攝)

2021/05/29 12: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因應疫情發展,全台三級警戒持續,針對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公私立托嬰機構及居家保母等,停課及相關服務延長到6月14日,造成家長及保母的損失,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在疫情期間,政府托育補助應續發;且建議疫情停托之托育費用,應採2分之1退費原則,要求衛福部社家署應站出來,以緩衝保母與家長的損失。

現行托育補助中,除自行照顧未滿2歲幼兒可領2500元「育兒津貼」,另有送托準公共化居家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的「托育補助」6000元,不過,現因為疫情停托,包括許多家長、民間團體都憂心托育津貼6000元是否可持續請領,社家署日前對此則表示仍在研議。

托育盟表示,保母與家長共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停止托育服務,家長必須請假自行照顧幼兒,保母也被迫暫停工作、中斷收入。對保母與家長的損失,政府不能視而不見,而社家署作為托育服務的主管機關,此時更應該站出來,善盡主管機關之責,確保努力配合防疫政策的保親雙方都能得到保障,降低損失。

托育盟提出2項重點,首先,「疫情期間,托育補助續發」,社家署應照常發放6月份準公共化托育補助6000元給家長;另外,「疫情停托之托育費用,採2分之1退費原則,緩衝保母與家長的損失」,可退暫停托育服務日數(不含假日)費用的2分之1,平衡保親雙方所需。

托育盟也進行試算,若以多數縣市托育月費1萬5000元為例,以每月實際日數30天計算,每日費用為500元,再算回每月托育22天,共是1萬1000元,因此退費2分之1即為5500元。退費後家長還須付費9500元,扣掉政府托育補助6000元,家長實際支出僅僅剩3500元。

托育盟強調,保母與家長都很關心6月份托育補助會不會續發,畢竟目前要停課停托到端午過後,希望盡速決定。另也重申,藉由政府續發托育補助,家長才能得以大幅減輕實際上的托育費用負擔;家長持續支付保母部分費用,也才能讓保母面對疫情衝擊,仍保有家計所需基本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