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了! 謝金河曝背後「美中角力」

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日下午5點運抵桃園機場。(記者朱沛雄攝)

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日下午5點運抵桃園機場。(記者朱沛雄攝)

2021/05/28 19: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我國向莫德納購買了505萬劑疫苗,首批15萬劑疫苗今(28日)下午5時運抵桃園機場。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在這場疫苗爭取背後處境險峻,這也是美中角力的一環」。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從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卸任演說,掀起的疫苗話題,成為全台焦點,今天莫德納15萬劑疫苗從盧森堡出發,繞過中國國境,終於來到台灣,可以想見台灣在這場疫苗爭取背後處境的險峻,15萬劑疫苗不多,「這美國這個舉動對於安定台灣人的心有很大的助力,而這也是美中角力的一環,過去這兩個月,美中角力正全面展開」。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這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正使盡全力抑制原材料價格上漲,最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召開會議要求抑制鐵礦砂以及鋼品價格的上漲,該力道一度使鐵礦砂價格從一噸233.5美元跌至188美元,熱軋鋼捲價格也隨之下跌。

謝金河說,但美國卻大力拓展基礎建設,昨天拜登政府祭出6兆美元的預算案,準備奮力一博,今天鋼價全面上漲,台灣的鋼鐵股也全面大漲。過去20年來,是世界工廠,左右原物料價格,中國的鋼品、石化原料以及紡織品主導全球的價格,美國最害怕通膨,現在局面反而倒轉過來,變成中國害怕通膨。

謝金河指出,美國這次採用「克魯曼」的政策,用無限量的大灑幣刺激經濟,一方面擴大基礎建設,重修百年來停滯的公共建設,另一方面可以創造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美國可以給全球友好的國家帶來機會,也就是美國帶來的成長機會跟站在美國的這一邊分享。

謝金河舉例,澳洲過去一年來與中國翻臉,迄今沒有緩和,澳洲宣布退出一帶一路,而拜登政府也有意設計美國版的一帶一路,「美國正結集盟友,組成聯合陣線抗中」;另一方面,美國圍堵中國企業在美國的發展,包括華為禁令始終沒有鬆綁,這次在展開基礎建設前,又對中國鋼材全面開徵反傾銷稅,對含有新疆棉的成衣製品禁止進口。

謝金河總結指出,這場沒有煙硝味的經濟戰已全面開打,加上拜登近日下令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源頭,要情報機構三個月給出交代,「這都是大戲,會是下一個世界經濟的焦點!」

首批來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由華航承運,昨天從盧森堡起飛,原本預計今天下午3時50分抵台,不過因故延遲至5時抵達桃園機場。據指出,為了避免困擾讓疫苗可以順利回台,華航貨機起在飛前更改飛行計劃,申請航路改道,避開中國的飛航情報區,也因此增加飛行時數,延遲疫苗抵台時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在這場疫苗爭取背後處境險峻,這也是美中角力的一環」。(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在這場疫苗爭取背後處境險峻,這也是美中角力的一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