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聯者恐成關鍵!黃高彬:300確診1週就能倍增7500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見圖)表示,由於潛藏在社區的感染者仍多,加上雙北失聯的確診患者不少,這些人如果不趕快找到,染疫人數恐迅速暴增。(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見圖)表示,由於潛藏在社區的感染者仍多,加上雙北失聯的確診患者不少,這些人如果不趕快找到,染疫人數恐迅速暴增。(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21/05/26 22:4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患從15日迄今已近5千人,死亡病例數今新增11名,疫情不容樂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由於潛藏在社區的感染者仍多,加上雙北有確診患者失聯,「這些人如果不趕快找到,加上潛在的感染者,下週確診人數可能會達7千5百人。」

經校正回歸,目前感染人數最多仍在5月17日的526人,但5月19日校正回歸後的人數也達504人,昨天也新增302確診,且超過一百人感染源不明,並有往其他縣市擴散跡象,黃高彬指出,這代表目前潛藏在社區的感染者仍多,但他最憂心的還是台北、新北失聯確診者。

雙北動員警力找人 失聯者多數已聯繫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25日)透露雙北有310人確診者失聯;不過,隨後新北市長侯友宜解釋,24日6點前失聯者都已找回;新北市警局長黃宗仁補充,24日下午6點以後又有52人、25日上午54人失聯,合計106人都尋獲,應是接獲通報時間點有差異。台北市警局今(26日)晚間也說明,台北市原有146名確診者失聯,已尋獲123人,另19人戶籍不在台北,已轉知戶籍地,只剩3男1女共4人下落不明。

黃高彬形容這些失聯的確診者,彷彿社區中的潛藏炸彈,將讓雙北以外的縣市承受更大的壓力,「晚一天找到,就可能又多感染很多人。」他指出目前的R0值(基本傳染數)已從之前的2.5上升到3,如果不是警政系統迅速找出這些失聯者,若加上社區潛在感染者,依公衛模式推算,下週確診病例數將增加到7千5百人以上。

由於此次疫情擴散,和風月場所的特殊性有高度關係,黃高彬說因前往茶室消費的民眾通常不願意誠實交代行蹤,很難透過疫調防堵,加上這些會去茶室消費的民眾足跡,會將病毒帶到家庭,最後形成次級傳播鏈,現階段社區感染都是源自類似的次級傳播鏈再往外擴大,他說現在要阻斷已無法只靠疫調,須倚賴民眾自主居家不外出的決心,還有盡速施打疫苗,「只能靠這兩個手段雙管齊下,疫情才能解決,否則接下來一個月仍不樂觀。」

由於確診數增加,雙北醫療緊繃,為了紓解雙北緊繃的醫療量能,雙北的病患開始轉送中南部,黃高彬則認為,雙北目前為疫情主要的熱區,應該是要讓中南部的醫護北上,而非是將病人往南送,他建議雙北的主要醫院病房應先收治確診者為主,不足的醫療人力則由中南部的醫護北上支援,讓疫區控制在雙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