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匡列民眾難付旅館費、哭求衛生局? 查核中心闢謠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武漢肺炎醫療分流流程圖。(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武漢肺炎醫療分流流程圖。(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5/26 12: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自24日起,有網傳訊息稱被匡列民眾若在隔離期間無確診,需「須自行支付被匡列者14天隔離的所有費用」、「許多被匡列者哭著到處借錢及求衛生局不要匡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新北衛生局等單位後,證實此為部份錯誤訊息。

網傳訊息稱,被匡列民眾「若在隔離期間並無確診,須自行支付被匡列者14天隔離的所有費用(一天2000-5000台幣)」,更稱一般旅館可能會先要求住客自行支付訂金或是當場結清,「目前有許多被匡列者哭著到處借錢及求衛生局不要匡列」,「若不想突然要支付28000-70000的費用,還要被關在一個小房間觀察十四天,請好好待在家裡」。

查核中心引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法,表示民眾若被匡列,一般是經過疫調後,認為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才會被匡列;按指揮中心規定,自2021年5月16日起,被匡列後民眾已可在家中進行「一人一室(含獨立衛浴)」的居家隔離,並不會強制到防疫旅館,若在家中隔離,並不會有付費的問題。

若居家隔離住防疫旅館,民眾則需自費,但針對匡列隔離民眾,中央提供隔離補償金一日1000元,另有其他縣市提供額外補償,如高雄市針對從5月1號開始匡列隔離民眾提供額外一日500元補償金,加上中央補助,共一日1500元補償金。

陳宗彥表示,若民眾經快篩發現陽性,會被安排到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不管之後PCR檢測是否確診,都不會向民眾收取費用」;確診輕症、無症狀者,會繼續留置在加強版防疫旅館,不會收費,有症狀患者會送醫,但也不會收取住院隔離費用。

此外,陳宗彥補充,快篩陽性者若到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一旦確認PCR為陰性,就可以回家自主健康管理自採檢日起算滿14天,不需在檢疫所或旅館隔離14天。

綜合以上資訊,網傳訊息稱「被匡列就要自費住旅館」、「許多被匡列者哭著借錢或求不要匡列,因不想支付費用」等描述,並不符合現況,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