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質問「要還是不要」中國疫苗?立委回嗆:不要趁疫推銷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直言,面對中方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抗疫提供幫助的真誠願望,其實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對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疫苗「要還是不要?」(翻攝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直言,面對中方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抗疫提供幫助的真誠願望,其實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對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疫苗「要還是不要?」(翻攝直播)

2021/05/26 12:1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溫,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直言,面對中方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抗疫提供幫助的真誠願望,其實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對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疫苗「要還是不要?」她更質問政府態度「是順應還是無視」?民進黨立委今日反嗆,中共不要趁疫統戰分化台灣,不要趁疫強力推銷中國疫苗,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疫苗仍有疑慮。

朱鳳蓮表示,上海市醫藥衛生發展基金會、江蘇省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促進會負責人已分別表示,願意向廣大台灣同胞捐贈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幫助緩解他們的燃眉之急,協助他們加強防疫。國台辦對此表示支持,會積極予以協助,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為這批疫苗盡快輸台「掃除障礙」。

朱鳳蓮嗆聲,過去一年來,人們已經看夠了島內有些人各種詭辯欺瞞的政治話術。面對台灣同胞急切需要中國疫苗的呼聲,面對中方願意盡最大努力,為廣大台灣同胞抗疫提供幫助的真誠願望,其實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對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疫苗,要還是不要?

對於兩次表態願提供中國疫苗給台灣,陸委會先後兩次回批「不要假好心」,質疑中共明顯統戰分化操作,朱鳳蓮反嗆,可以看到,民進黨當局的回應,完全是從政治私利出發,不但對中國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惡意污蔑,粗暴阻斷有利於台灣民眾加強抗疫的可能性。

針對中方不斷呼籲,民進黨應以實際行動去除「人為障礙」,所謂「人為障礙」是什麼?朱鳳蓮解釋,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利用不同藉口阻止台灣同胞獲取中國疫苗,這是中國疫苗輸台的最大政治障礙,更是對廣大台胞盡快擺脫疫情困擾的最大政治障礙,受害者是廣大台胞。

朱鳳蓮說,上海、江蘇有關民間機構已表示願意向台灣同胞捐贈一批疫苗,現在就看台灣有關方面是否接受,至於捐贈何種疫苗,應該會考慮接受方的意願,「當務之急是盡快去除人為政治障礙,如果沒有人為政治障礙,捐贈將不成問題」。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表示,面對疫情中共不應有統戰意圖,否則無助於防疫,也不會增進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好感。台灣的防疫在前半場很成功,但是在疫苗取得上受到中國百般惡意阻擾,而中國疫苗在世界受到很多擔憂,台灣人民也不想施打中國疫苗。

賴瑞隆批評,現在已經有幾個成功的外國疫苗如莫德納、BNT疫苗,中國應該要協助台灣盡快取得,而不是趁疫統戰分化台灣,不斷用政治動作干擾,藉著台灣疫情嚴重之際強力推銷中國疫苗,這是非常不恰當行為。

賴指出,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疫苗很有疑慮,指揮中心須依照人民意志來推動工作,當疑慮還是存在時,目前並不是接受中國疫苗適合的階段,而是要積極取得國外安全有效的疫苗,中國若真的有心也應協助台灣取得外國疫苗。

對於國台辦點名應去除「人為障礙」,賴瑞隆表示,陳時中帶領台灣防疫相當辛苦,指揮中心更不是只有陳時中一人,是由許多專家學者所組成,進行討論及決策後,再由指揮官做最後決定和說明。

他提醒,中共及國台辦不要試圖用分化及攻擊,想要來摧毀台灣的防疫指揮體系,如果民眾失去對指揮中心的信任後,台灣的防疫將更加困難,希望中共及國內黨派應以防疫為優先,不要只是不斷政治鬥爭,這些會有負面效果,若防疫體系被鬥垮,非台灣人民之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