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幾近滿床 護理師「混顧」確診病患憂釀防疫破口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天揭露,院內有護理師同時混合照顧多名確診病患及一般患者,配置恐有散佈感染的疑慮,希望院方正視第一線的焦慮。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供)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天揭露,院內有護理師同時混合照顧多名確診病患及一般患者,配置恐有散佈感染的疑慮,希望院方正視第一線的焦慮。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供)

2021/05/25 12:36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天揭露,院內有護理師同時混合照顧多名確診病患及一般患者,在東址、兒童醫院都有這樣的情形,工會質疑,現行配置有散佈感染的疑慮,照顧確診者需「全副武裝」混顧一般患者,讓人分身乏術,希望台大醫院正視第一線的焦慮;對此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照顧COVID-19患者的護理師都有經過專業訓練,並有完整的防護,其護病比也符合相關規定,院方後續會視情況做人力調度,也對這群勞苦功高的護理師致以最高的謝意。

台大醫院工會指出,護理師除需進入負壓病房照顧確診病人,仍須進入其他普通病室照顧5至12名一般病人,儘管護理師身著全套防護,但這種「混顧」的做法,恐有傳染疑慮,「護理師真的很害怕成為眾矢之的的防疫破口!」

工會也表示,護理師穿著全套防護設備進入負壓病房,同時若有普通病房出現緊急狀況需要處理,主護一定無法及時提供協助,此時得靠其他同仁協助,白天人力較多可以互相協助,但小夜、大夜常有人力不足的困難。

工會強調,上週台大醫院所有員工接受篩檢,所幸醫療人員無人確診,但第一線真的很焦慮,希望院方正視護病比的問題,尤其疫情嚴峻,希望院方能夠協助釐清、釋疑目前的措施,並希望面對疫情新增的工作量,一調有人力調度上的支援。

王亭貴坦言,台大醫院從疫情爆發後就持續收治轉入確診病人,目前全院負壓隔離室以及重症加護病房皆接近滿床,該院不斷增設專責防疫病房,但仍無法完全容納這些確診病人,而設立專責病房必須在不影響現有病患的安全及治療下,移出所有的住院病患,難度高、無法在幾小時內完成,因此各病房中的一至二間負壓隔離病房,都會收治COVID-19陽性但較輕症的病患。

對於護理師「混顧」是否有感染疑慮,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護理師全副武裝進出病房,確實相當辛苦且感染風險也高,但就實務而言,不可能「1個確診病患就用掉1個護理師」,因此護理師都需經過專業訓練,從著裝到進入病室再到離開病室,都有標準作業流程,目的就在避免病毒傳播。

王亭貴也表示,目前院內護病比均符合相關規定,台大醫院對這群勞苦功高的護理師致以最高的謝意,後續會讓院內溝通管道更暢通,並隨時視情況進行人力調度,除感謝全體護理師能在艱難的時刻共體時艱,也呼籲全體護理師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照顧好病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