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陡然升溫!北部住院醫師分析「為什麼確診突然暴增?」

疫情陡然升溫,北部住院醫師分析「為什麼確診突然暴增?」(資料照)

疫情陡然升溫,北部住院醫師分析「為什麼確診突然暴增?」(資料照)

2021/05/16 0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防疫面臨嚴重挑戰,有網友發文表示,自己一直都沒看新聞,認為台灣每天都好好的,沒想到15日突然暴增180例本土確診,「本來才1千多例,等於1天時間就增加10%確診」、「這幾天臉書一直跑病例增加的訊息才驚覺危險,是怎麼會突然失控的?」,此文也釣出北部某醫院住院醫師分析。

北部某醫院住院醫師在網路論壇「PTT」回文表示,過去1年感染源主要是「海外歸國、或接觸過歸國者的人」,因此隔離策略是把可能帶原者隔離,等確定沒有感染再放出,才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一系列的策略,也僅針對「有旅遊、接觸史者」採檢,這1週以來,防堵策略出現破口,感染者在外趴趴走,傳染給沒出國旅遊史的人,這些人因為沒有旅遊史,自然也沒有接受篩檢,等發現時已不知傳給多少人了,才會出現單日180例本土的情況。

網友指出,這個現象其實就是所謂的「社區感染」,南韓、美國及其他許多國家都發生過,不知道自己身邊的人有沒有病毒的確很可怕,「怎麼確保身邊的人沒感染?」,有兩個方法,第一,「如果要篩檢,請打1922耐心等待通知」,避免到急診排隊而受感染,第二,「不要靠近家人、同居者以外的人」,這樣遭到感染的機率就會降低,即便感染也不會傳給更多人。

網友提醒,病毒每複製一次,都是一次突變的機會,突變愈多,病毒越可能對疫苗有抗性,甚至提高傳染力、毒性,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限制接觸的人群、避免出入人多場合,「這也是『第三級警戒』的意義」,因此「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如果住雙北,千萬不要想到外縣市避難」、「不得已得外出,注意消毒」、「不要急著囤積糧食、日用品」,因為人類的食量跟數量不會因為感染病毒而暴增,只會因此減少,反倒是搶購時可能接觸大量陌生人群最是危險,「因此非必要,請不要隨便踏出家門一步,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眼前的人,是否帶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