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數學科 再增加7考生發燒

教育部主秘廖興國表示,進入第2類備用試場考生增至67人,增加了7名發燒及呼吸道考生。(圖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主秘廖興國表示,進入第2類備用試場考生增至67人,增加了7名發燒及呼吸道考生。(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1/05/15 15: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張之際,台北市和新北市提升至第3級警戒,國中教育會考第2節考數學科,超過20萬名考生上陣考試,數學科共有2601人缺考,到考率98.71%。教育部主秘廖興國表示,進入第2類備用試場考生增至67人,增加了7名發燒及呼吸道考生,因此共有62名體溫異常的考生,加上5名自主健康管理考生,均安排到第2類備用試場應試。

教育部輔導團數學老師認為,今年數學考題難易適中,題目數量和去年相同,前3題一看就知道如何解題,包括解二元一次方程式等考題,有助於學生降低答題時的焦慮感。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表示,今年是9年一貫課綱最後1年考試,出題內容散布在各年級中,學生需要清楚、深入的理解數學概念,並有將生活情境或數學情境加以轉化的能力,才能正確解答。

高雄市大仁國中數學老師廖惠儀表示,試題取材自生活情境,兼具生活化與多樣性,考出「動物園開幕活動刮刮樂中獎機率」問題、「由超市摸彩卷探討餅乾售價」問題、「兩台影印機操作的數量比較」問題。

廖惠儀也表示,有的題目需從圖表擷取訊息,例如纜車行駛時間與海拔高度關聯的問題、外國旅客人數統計問題、超商飯糰和飲料促銷活動的付款問題。

數學非選擇題第1題取材於環保議題,在題幹敘述中,說明碳足跡標籤的數據標示如何規定,第1小題讓學生從標示38公克,回推可能的碳排放最大值與最小值,第2小題在探討若排放量縮減為90%時,碳足跡標示會如何更改,林柏嘉老師認為命題鼓勵減碳,符合全球環保潮流。

林柏嘉說明非選第2題,取材自常見的矩形蛋糕模具,第1小題問4刀可以切成幾塊小蛋糕,答出1種就可得分,第2小題則是數學推理,因模具側面會造成蛋糕焦脆,如何在20刀的刀數限制下,剛好切出60個每面都不焦脆的蛋糕,有趣也需動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數學老師林柏嘉(左)和廖惠儀(右)分析,今年數學考題難易適中。(圖由教育部提供)

數學老師林柏嘉(左)和廖惠儀(右)分析,今年數學考題難易適中。(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