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嶼坪七尺門潮間帶遭清砂淤泥覆蓋 澎湖縣政府表示已全數清運

去年東嶼坪港清砂部分砂土,原本堆置成步道方便釣客,引爆環保團體抗議。(民眾提供)

去年東嶼坪港清砂部分砂土,原本堆置成步道方便釣客,引爆環保團體抗議。(民眾提供)

2021/05/14 12:4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台灣海洋公園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採取雙島治理,以東吉、東嶼坪雙島為主要發展基地,同時也是重要的珊瑚礁環境生態敏感區,但卻有民眾發現東嶼坪七尺門潮間帶,遭到清港砂石淤泥覆蓋,導致潮間帶生物死亡。

由於澎湖南方四島海域是台灣珊瑚礁重要指標區,去年受到熱浪襲擊出現白化情形,並由東吉蔓延至西吉海域,現又傳出東嶼坪清砂淤泥覆蓋潮間帶,嚴重影響珊瑚礁群生長。而這些清砂淤泥,是去年澎湖縣政府工務處委託廠商清港留下,去年運出一半,另一半因冬季東北季風起,暫時放置在岸邊。

原本砂石淤泥堆置在岸邊,就算是東北季風或是海流影響,也不會堆置到潮間帶,卻因釣客反映希望能有安全步道連接對面小島,方便釣魚,因此工務處將部分砂石淤泥放置至潮間帶,導致潮間帶珍貴海參等生物大量死亡,引發環保團體抗議,因此工務處今年委託廠商將堆積砂石淤泥運回白沙通樑。

另外針對遊艇業者下錨亂象,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與澎湖縣政府等單位,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區域內水域遊憩活動熱點,設置15處繫纜浮球設施,其中在東吉嶼東宮海域有2處、東嶼坪漁港北側海域有3處,以方便水域遊憩業者固定船艇使用。業者若違反規定,私自下錨破壞珊瑚礁者,依據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規定得處3000元罰鍰,並依國家公園法第27條,視實際損害情形要求賠償其損害,並加強海域巡查。

七尺門潮間帶覆蓋,導致許多珍貴生物死亡。(民眾提供)

七尺門潮間帶覆蓋,導致許多珍貴生物死亡。(民眾提供)

東吉嶼為澎湖重要珊瑚礁生態敏感區,環境相當重要。(民眾提供)

東吉嶼為澎湖重要珊瑚礁生態敏感區,環境相當重要。(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