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通訊重點領域缺工 去年還逾5千大學生退學

立委林奕華點出,教育部推動技職教育的產學攜手計畫,讓學生可高職、科大一路銜接到產業,計畫卻只有工業、農業、服務業及其他等類別,且僅1.19%高職生參加,計畫良善卻成效不彰。(記者吳柏軒攝)

立委林奕華點出,教育部推動技職教育的產學攜手計畫,讓學生可高職、科大一路銜接到產業,計畫卻只有工業、農業、服務業及其他等類別,且僅1.19%高職生參加,計畫良善卻成效不彰。(記者吳柏軒攝)

2021/05/10 11:5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10日)赴立法院針對技職教育產學訓現況等專案報告,立委則舉國發會盤點統計質疑,產業缺工7成需工程及資通訊人才,即使教育部109年起讓大學外加資通訊招生名額3千多名,但當年該領域退學生就逾5千人,教育部分析,尚待了解各學門皆然或資通訊特性,將透過經費與制度來緩解學生志趣不合等退學問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召開專題報告,由教育部針對「我國技職教育推動產學合一現況及減少學用落差成效與檢討」來說明,並點出包含技職逾7成拚升學、高職生占比連年下降、乃至各產業缺工與技職教育間的對接等議題,展開討論。

立委萬美玲說,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今年僅8.8萬人應試,比2年前還少了快2萬多人;立委林奕華認為,教育部還要跟經濟部、勞動部共同檢討,如產學攜手計畫僅1.19%高職生參加,並未對接學生及產業需求。

立委張廖萬堅更舉國發會數據,109年重點產業缺工,有逾7成的職缺需工程及資通訊背景,雖教育部109年、110年分別讓大專外加資通訊招生名額3575名及6654名,但109學年資通訊退學生逾5526人,工程及資通訊學門的學生數10年減少2成幅度,憂人才供應已出問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少子女化確實影響技職教育,已透過優化技職、更新學校工機具、提升教師實務、引進業界專家等作法,並對焦產業增設科系,提升農業、工業類科名額,調降服務業領域名額;另檢討產攜計畫發現,學生恐因家庭因素直接打工,將對此加大力道協助;針對高職生人數漸式微,認為無法強迫學生選讀,重點是未來銜接好的出路為重,提升技職價值。

至於資通訊人才供應,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則分析,需進一步了解資通訊領域退學人數與其他領域間的比較,釐清是資通訊問題或整體大學生退學率問題,但已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要求各校補強學生學業,制度則放寬輔系、雙主修等規範,降低學生因志趣不合而退學的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