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模範母親女力爆發! 「南方澳漁后」獨力養大6子女

81歲宋純,人稱「阿雪姨」,是南方澳魚市場知名的魚貨承銷人,頗受漁船﹑餐廳業者信賴。(記者蔡昀容攝)

81歲宋純,人稱「阿雪姨」,是南方澳魚市場知名的魚貨承銷人,頗受漁船﹑餐廳業者信賴。(記者蔡昀容攝)

2021/05/08 14:2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明天是母親節,宜蘭縣今表揚15名模範母親,年紀橫跨47歲至89歲,其中83歲的鄭林金繁,成績雖好但無緣升學,婚後一手抱孩子餵奶,一手寫字,學習不間斷,教師、傑出農民、詩人、書法家集一身,相當優秀;在漁港闖出一片天的「南方澳漁后」宋純也不簡單,另獲2021年全國模範母親殊榮。

宜蘭縣遴選15位模範母親,吳游霜、黎梅子、黃蔡彩雲、林惠美、林阿爽、林水柳、黃戴寶蓮、游曾春香、游江金里、鄭林金繁、林照美、吳芳棋、湯淑娟、宋純、林美雲,縣長林姿妙今頒「淑德可風」獎狀,感謝所有母親的無悔付出和辛勞。

鄭林金繁回憶,她是蘭陽女中初中部前三名,家境清寒又是長女,無緣保送台北女師,所以到國小當代課老師;擔任教職的丈夫開發副業種果園,她認為果園有前景,並考量在家帶小孩的問題,毅然決然辭去教職,捲袖務農,種過柑橘﹑蘋果﹑高山梨,還獲宜縣十大傑出女農民獎。

鄭林金繁和丈夫學寫詩,通曉近體詩韻律,兩人以詩對話,創作多達數百首,是世間少見的「詩人夫妻」,就連吵架時也以詩作鬥嘴;丈夫晚年多次開刀療養,她親自照顧長達13年,還協助丈夫書寫人生,謄寫十冊、長達100多萬字的自傳。

大兒子鄭宏達說,家裡有5個孩子,媽媽早年把自己全部奉獻給家庭,晚上睡覺醒來,常看到媽媽幫忙爸爸,兩人一起出題目﹑改考卷和作文;退休後,媽媽發展才華,寫了一手好書法,標準草書獲得九段認證,曾獲全國書法比賽長青組第3名。

鄭宏達表示,媽媽面對困境,不會抱怨和哭泣,而是相信努力可以克服困難,例如果園遇上颱風,水果掉了一地,一年來的辛苦一夕全無,但媽媽很冷靜,拿竹簍子請大家把完好的果子撿起來,這樣的人格特質很令人感佩。

81歲宋純,人稱「阿雪姨」,是南方澳魚市場知名的魚貨承銷人,家境貧寒不太識字,但能辨識各魚類的字形,計算金額精準又迅速;宋純獨特辨識魚貨的眼力,待人和善、正直慷慨,不哄抬價格,許多知名餐廳都指定向她買魚,曾有50﹑60艘漁船把漁獲託付給她,最後全數售出到台北高檔餐廳。

宋純丈夫沉迷飲酒,無心照顧家庭,她獨力把6個子女扶養長大,孩子們把母親的辛苦看在眼裡,不負期待努力完成學業,擁有穩定的工作。

83歲的鄭林金繁,成績雖好但無緣升學,婚後一手抱孩子餵奶,一手寫字,學習不間斷,教師、傑出農民、詩人、書法家集一身,相當優秀。(記者蔡昀容攝)

83歲的鄭林金繁,成績雖好但無緣升學,婚後一手抱孩子餵奶,一手寫字,學習不間斷,教師、傑出農民、詩人、書法家集一身,相當優秀。(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