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安社區力推青銀共學 永安國小拚重生

永安社區參加林試所與嘉義大學合辦的「2021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永安里辦公室提供)

永安社區參加林試所與嘉義大學合辦的「2021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永安里辦公室提供)

2021/05/06 12:0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參加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與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合作舉辦的「2021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重新啟用當地閒置已久的雲海國小永安分班教室,用青銀共學環境教育的方式,選在翡翠水庫湖畔跨出地方創生的第一步。

由農委會林試所與嘉義大學合作的「2021城市自然大挑戰」,教導志工使用手機軟體「iNaturalist(愛自然)」學當公民科學家建立地方動植物名錄,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在新北市環保局經費支持下也主動爭取加入。

林試所植物園組研究員李俊緯說,石碇永安社區雖因翡翠水庫限制開發而發展受限,卻也保留完整的森林生態,不僅動植物資源豐富,還保存烏來杜鵑、食蛇龜等珍稀物種,非常具有發展森林療癒、環境教育解說、生態旅遊的潛力,在「iNaturalist(愛自然)」開設的「新北石碇永安社區植物誌」就有超過千筆觀察紀錄,辨識的物種超過5百種。

永安里長蕭敏玲說,永安社區以可以鳥瞰翡翠水庫裡的「千島湖」聞名,社區內的「永安國小」因當地人口外流而學童數不足,於1990年代併入雲海國小成為永安分班,校舍也因學童到校本部上課而閒置,因此石碇區長李浩榕與永安里辦公處合作,由區公所爭取代管永安分班校地轉型環境教育用途,成為地方創生契機。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武雄說,石碇永安里早年是文山包種茶的重要生產區,後來茶農土地被政府徵收做為翡翠水庫集水區,永安里的茶業也逐漸沈寂,所以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能推動農村再生,希望結合農業生產、產業文化、生態保育及閒置空間再利用等多用途功能,活化永安國小作為環境教育場域與振興社區產業的中樞。

蕭敏玲說,活化永安國小轉型為環境教育中心,不僅可延續因為翡翠水庫淹沒消逝的在地記憶,近幾年不少青農返鄉繼承家業,永安國小也可作為發展友善茶業耕作的青銀共學與智慧農業教學中心,由資深茶師傳授技藝給年輕人,初學者也可在此交流製茶新知,傳承在地文化。

林試所講師教民眾用手機蒐集動植物生態資料。(永安里辦公室提供)

林試所講師教民眾用手機蒐集動植物生態資料。(永安里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