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設計展」本月中舉辦學生恐慌 主辦單位不停辦再引怒火

圖為2019年新一代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之現場情況,可見參觀、參展人數眾多。(取自新一代官網)

圖為2019年新一代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之現場情況,可見參觀、參展人數眾多。(取自新一代官網)

2021/05/05 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報昨報導「新一代設計展」第40屆展覽如期在本月中舉行,引發設計群學子不滿連署情況,而展覽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昨就此回應,稱3月時曾「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針對已報名參展之校系進行意願調查」,因贊成照常舉行者佔多數,因此照常辦理;然而,聲明再引學子及網友不滿,認為疫情近期變動劇烈,尤其雙北和桃園現皆已亮紅燈,以3月疫情評估如今情況,恐釀防疫破口。

針對本報昨「新一代設計展疫情下照辦...學子發起『拒絕新疫Die』連署」報導,經濟部工業局回應,為求慎重,該局「曾於3月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針對已報名參展之校系進行意願調查,結果顯示贊成照常舉辦占65%、改線上展覽占25%、配合主辦單位決定占10%」,故照常辦理。

工業局再度強調,因「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本展所在地之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暫未升高台北市之防疫等級」,再考量師生投入心血,停辦恐將辜負師生期待,因此照辦,另將嚴加落實防疫措施。工業局也強調,展覽方未強制要求任何人參展,表示各校系可自行與學生討論後決定是否退展,退展者將全額退還保證金,學生如有意提供檔案仍可參加線上展出。

而針對「已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之作品」,工業局強調,不會因退展而失去入圍資格,然因決賽採現場實物審查,退展將無法參加決審,「即無法再爭取更高獎項」;該局又表示,若指揮中心、北市政府將防疫等級升高,該局「將立即宣布停辦新一代設計展之實體展」。

根據該局聲明稿載參展者詳細情況,今年共有「66校、144系」參展,又據新一代官網宣傳,該展4日內人數逾80000人,若有疏失,防疫破口後果恐無法想像。將參展、停辦與否責任丟給各校師生、指揮中心及北市府的說法再度引起學子不滿,紛紛表示「貴單位還用三月份的調查,現在五月了欸」、「應該要依照現在的疫情走向重新評估,三月的調查沒有意義,我們當然對辛苦做出來的作品有所期待,但攸關疫情,應該以預防疫情擴散為主」。

也有設計系學子難過表示,金點新秀設計獎部分因應辦法「蠻過分的」,「不參展就不能給你進決審機會,不能把作品寄去主辦單位,或是各組派代表過去介紹就好嗎?這樣入圍又不去很顯然就是逼有入圍的人選擇啊!」。

有同學直言,「就不能再重新開一次投票,然後再官方決議是否開展嗎?以為把決定權丟回給學生們就很簡單?」針對展覽方強調未曾強迫任何人參展說詞,也有學生無奈嘆,「學校想招生,怎麼會讓學生不參加」,還有網友強調,展覽方雖不許學校將參展設為畢業門檻,但部分「大專院校都嘛是當作畢業門檻」、「金點新秀設計獎又與它綁在一起」,這設計學群的「潛規則」哪個師生不知道?新一篇公告再度引爆不滿聲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工業局針對新一代照常舉辦防疫爭議的回應全文。(翻攝新一代粉專)

工業局針對新一代照常舉辦防疫爭議的回應全文。(翻攝新一代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