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首波鋒面明報到 明起中部以北、東半部有雨

時序進入梅雨季,2波鋒面本週接力報到。(資料照)

時序進入梅雨季,2波鋒面本週接力報到。(資料照)

2021/05/04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序進入梅雨季,2波鋒面本週將接力報到。氣象達人彭啟明今於臉書粉專發文表示,目前在中國南方貴州、湖南到江西,有道滯留鋒面發展,「有看到排排站的對流胞嗎?」並示警若不小心可能會致災,不過這波接近到台灣時將會顯著減弱。

彭啟明表示,目前在中國南方貴州、湖南到江西,有道滯留鋒面發展、閃電對流旺盛,「非常像是典型的梅雨滯留鋒面的態勢」,並稱於南北風冷暖空氣對峙的不穩定溫床下,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延伸近1000公里,將對當地造成嚴重劇烈降雨。

彭啟明也指出,「有看到排排站的對流胞嗎?」並以「小鋼炮」形容梅雨最有威力,但要正對集水區不易,不小心就可能致災。

不過,彭啟明說,這波接近到台灣時將會顯著減弱,週三白天起中部以北、東半部,會逐漸有些雨勢但不會太多;中南部可能出現零星陣雨,或山區被激發的午後熱對流,但仍得視明天午後發展情形。另外,鋒面接近,中部以北與東半部溫度,會略降2、3度,高溫約27至28度,中南部則差異不大。

彭啟明提到,此波鋒面移動很快,掠過台灣後週四、五顯著回溫轉晴,週六、日又有波鋒面接近,但尚未成形,只在預測模型中,依然有變動調整空間,例如時間點、影響程度,可能要等到週四再來看,會較合適些。

彭啟明提及,這波在週末接近,下週一至三會有幾天回溫晴朗,但下週四又有波鋒面接近,這波滯留時間將略久一點,稍微像一點傳統梅雨鋒面態勢,但結構沒有太好,仍須滾動觀察。

彭啟明認為,短期天氣預測方面,未來這2週還沒有顯著較大規模降雨時機點。較長期來看,有利於梅雨鋒面在台發展條件,持續往後延,推估可能是5月底到6月初才開始,整體梅雨影響結構不算好,仍維持降雨偏少機會,這時得靠「梅雨鋒面內,很不穩定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並稱目前這機制是短期間天氣尺度,不同於幾週以上預測,呼籲民眾有所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