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友捐贈想「錢滾錢」 已有多所公校校友自設投資公司回饋母校

近年各公立大學校友紛紛興起集資成立「校友投資公司」,並在章程明訂盈餘回饋母校比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認為多多益善,但提醒要留意投資標的避免傷及母校形象。(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近年各公立大學校友紛紛興起集資成立「校友投資公司」,並在章程明訂盈餘回饋母校比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認為多多益善,但提醒要留意投資標的避免傷及母校形象。(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21/05/02 09: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公立大學各校友有心回饋母校,但發現捐贈往往一次性,且投資彈性受限,不能「錢滾錢」,為擴大影響,近年如台科大、北科大、成大、政大等校友,紛紛自行組團籌資,成立民間創投公司,採獨立基金營運模式,並在章程明定盈餘成數回饋母校,且在自由彈性下,如台科之星公司(台科大校友)去年投資報酬率逾30%,成績亮眼,發揮更高回饋價值。

宇崴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李志豪表示,旗下有台科之星、北科之星、指南之星等獨立基金,分別是台科大、北科大及政大校友所設立,各基金規模約3億元左右,學校不須介入運作,依公司法運行,可惜稅負沒有鼓勵,但校友們皆是為了回饋母校而願意拿錢投資。

李志豪說,各基金由捐資校友成立管委會,並在創投公司的章程中明定,獲利盈餘的15%要回饋母校,投資操盤上,比大學校務基金更具彈性,投報率較佳,如台科之星108年8月啟動,規模3億多元,至今稅後淨利達1400多萬,估算投報率超過30%,去年可捐270萬元給母校,若母數更大,將可發揮更好成果。

成功大學亦有校友成立鳳凰創新投資公司,該公司董事長姚德彰說,校友集資規模達7.5億元,分成2家投資公司,同樣是校友捐資賺錢回饋母校的精神,並認為,因學校保守,但民間可承受10%到15%的投資風險,投資公司亦讓校友與母校定期互動,還可引導產學研正向發展。

台科大校友、研揚科技公司董事長莊永順說,自己參與了台科大、北科大、政大等校友創投公司,而過去也曾多次單筆捐款給學校,但發現都僅能發揮一次性功效,僅能在當年度校務基金編列消耗,不能「錢滾錢」,希望捐款能在投資彈性下,衍生高投資報酬或高孳息等,才可替母校帶來長久效益。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則說,校友捐贈當然多多益善,成立投資公司也是多元管道之一,但提醒此類透過母校名義而啟動的投資行為,也要注意投資標的,如博弈產業、高汙染產業等或許具有高報酬,但大學角色是否投資就需審慎,建議大學端應每年審視與投資公司間的關係,或在校友投資公司內部加入校方的獨立董事等代表,可適度對投資行為表達意見,掌握狀況回報,即時因應變化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