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指中火機組都審遭市府卡關 痛批濫權擴權

市議員林德宇指台中電廠燃氣機組都審遭市府卡關,痛批市府濫權擴權。(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林德宇指台中電廠燃氣機組都審遭市府卡關,痛批市府濫權擴權。(記者蘇金鳳攝)

2021/04/26 16:5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針對台中電廠燃氣機組都審卡在市府,市議員林德宇今日痛批市府,假借都審程序卡關,是濫權擴權,超出都審的法定範圍、惡意阻擋已通過環評的燃氣機組,他強調,能夠兼顧穩定供電、減少空污排放的燃氣機組,一定要優先上線,不能有非專業,用政治性的理由去阻擋,電力調度應回歸專業,燃氣上線減空污顧健康,燃煤轉備用提高供電穩定才能拚經濟。

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燃氣機組審議內容包括環境保護、資源再利用、景觀維護等,均會在都審法規下依法審議,其中環境污染部分會請主管機關環保局提供意見;另外都市景觀也會邀請相關專業機關與人員列席,按照程序辦理。

都發局強調,台中市政府為維護海岸景觀,對於台中港各項重大建設案均審慎把關,並按照法定程序審議,由於中火新建燃氣機組及液化天然氣設備等大型設施,對於台中港海岸環境及景觀影響甚鉅,台電去年提出報告書尚缺設施設置前後污染等相關數據,市府依規請台電補正後,目前已針對環保設施及資源再利用配置計畫進行檢核,待內容無誤後將提送都審港埠專案小組審議。

林德宇說,台中電廠的發電量逐年下降,109年是279億度,而台中市用電量逐年增加,109年是330億度,台中市的用電量大於台中電廠的發電量。

林德宇說,台中市的工商投資正旺,不論中科園區、精密產業園區的科技大廠或傳產業都需要穩定的供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台積電一分鐘都不能缺電」,要有可靠和不間斷的電力供應,台積電本身配備緊急發電機的備援能力是要大於15%的供電能力。

林德宇說,今年台灣旱災缺水,中央地方都在努力找備用水源、替代水源,可以看出緊急備援的重要性,缺水缺電都應如此。台電提出燃氣機組上線、燃煤機組轉備用,就是要能供緊急支援、提高供電穩定。他說,能夠兼顧穩定供電、減少空污排放的燃氣機組,一定要優先上線,不能有非專業,用政治性的理由去阻擋,他要拆穿盧市長的偽善與濫權。

林德宇表示,台中電廠的燃氣機組從去年1月環評通過後,原本不須經都審,後配合盧市長上任要求新增的港埠專用區都審程序,從去年3月至今已經7次掛件,一再被市府杯葛刁難。

林德宇說,去年9月2日原發函9月16日要開港埠專案小組審查,卻又在9月9日臨時發函取消會議拒審,後來11月又新增22項審查意見,其中21項是環保局,送件都審半年都發局都沒意見,環保局長吳志超一下台就馬上用環保局意見來卡。

林德宇說,市府都審會7位府內委員都是都發局、交通局、建設局代表,14位外聘委員也都是建築、不動產相關人員,沒有一位具環保背景,都發局幹事會議也無環保局成員,也就是說照法規、照行政,都審跟環保的審議完全無關,就連港埠專案小組的外聘委員6位也都是建築背景,通通無關環保,市府用環保局的意見來卡,這就是濫權擴權,超出都審的法定範圍、惡意阻擋已經通過環評的燃氣機組。

林德宇表示,環保局11月提出的公文意見是「新增2部燃氣機組,應同時拆除4部燃煤機組」,今年1月又改口「增燃氣、減燃煤合情合理,應將2部燃煤機組除役」,訴求一變再變,毫無依據,為卡而卡。都審的主管機關是都發局還是環保局,為什麼現在都是環保局在發言?

林德宇強調,都審歸都審,環境影響評估歸環境影響評估,中央已經通過環評,市府勿再阻擋,燃氣機組就算今天開工,也要4年後才能上線,盧市長的任期剩1年8個月,守護台中人的健康不是只有盧市長說的算,惡意阻擋燃氣機組上線不是顧健康,電力調度要回歸專業,燃氣上線才能減空汙,燃煤備用提高供電穩定,台中才能拚經濟,不能一再用濫權擴權的方式,阻擋燃氣機組上線,這才是不顧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