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館長曾淑賢 獲信誼特別貢獻獎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從圖書館員到國家圖書館館長,見證了我國20、30年圖書館角色的變遷和挑戰,信誼基金會頒發「閱讀行遠」特別貢獻獎表達肯定和感謝。(信誼基金會提供)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從圖書館員到國家圖書館館長,見證了我國20、30年圖書館角色的變遷和挑戰,信誼基金會頒發「閱讀行遠」特別貢獻獎表達肯定和感謝。(信誼基金會提供)

2021/04/24 20: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20多年前在大家對公共圖書館還不熟悉的年代,即注重兒童閱讀,推出創新作法,從圖書館員到主任、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長、總館長,再到國家圖書館館長,見證了我國20、30年圖書館角色的變遷和挑戰,信誼基金會頒發「閱讀行遠」特別貢獻獎,感謝她對閱讀推廣長期的堅持與創新。

曾淑賢任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時,相當注重兒童閱讀,創建林老師說故事團隊、讀書會、小博士信箱、兒童閱覽室、打造小小世界外文圖書館,落實bookstart嬰幼兒閱讀起步走運動,到今年建立0到6歲嬰幼兒圖書分類和陳列方式,為嬰幼兒精選主題好書。

曾淑賢受訪表示,從最早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擔任兒童圖書館員迄今,她看到幼兒文學、幼兒讀物出版、幼兒閲讀推廣,從貧瘠到蓬勃,受到家長、學校、民間單位及政府的重視,希望一本初衷,繼續和推廣幼兒閱讀的夥伴們,一起為國家幼苗的早期素養培育而努力。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則表示,早在曾淑賢館長的博士論文《兒童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系統功能及介面設計之研究》,就可以看到她對兒童圖書館超前部署的思維,和致力鼓勵兒童使用圖書館的用心,為了打破圖書館是借書和K書中心的刻板印象,在母親節舉辦「母親卡設計比賽」,在沒有電腦的時代,自己畫海報、到學校張貼,請老師宣傳,迴響出乎意外的熱烈,當天圖書館甚至不得不閉館、收件評審。

而在民生分館任內,曾淑賢成立讀書會,人稱「讀書會之母」,之後普及到各公共圖書館,許多民間讀書會也紛紛成立,蔚為風氣,國際閱讀協會的亞洲分會慕名而來,希望能相互交流,而有台灣閱讀協會的成立,接軌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