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甘心! 乾旱梅果偏小滯銷 南投縣農會每公斤15元保價收購

南投縣農會員工一邊篩選青梅、一邊撒鹽釀製。(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農會員工一邊篩選青梅、一邊撒鹽釀製。(記者謝介裕攝)

2021/04/21 13:0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因乾旱少雨,南投縣今年青梅結果率不理想,且高達7成以上的果實偏小,面臨乏人問津的滯銷危機,梅農叫苦連天,今日南投縣農會透過「廠農合作」機制展開青梅收購作業,並強調,以每公斤15元的保證價格收購,且數量「無上限」,哪怕梅果再小,只要縣內梅農願採收就不怕沒人要,令梅農足甘心﹗

南投縣素有「梅子故鄉」之稱,梅樹種植面積2000公頃,居全台之冠,且集中在信義、水里、仁愛、國姓等4鄉鎮,今年元月冷氣團一波波來襲,青梅花況良好,原想應可豐收,無奈進入結果期時,久旱少雨,導致結果率非但不佳,果實也都偏小,大大降低梅產品製作的價值。

梅農表示,依照往年慣例及經驗,清明節前後是製作脆梅的好時機,但因乾旱梅果太小,根本無法製作脆梅,以致許多梅農索性任由梅果成熟掉落,以免採收後賣不出去,反而成本愈虧愈多。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指出,青梅價格好壞與果實大小呈正比關係,往年果實有7成以上屬於中大型,今年巧好相反,中小型比例竟高達7成,僅剩釀酒或磨製梅粉、梅菁等用途,以致盤商也刻意壓低價格,每公斤收購價約在5元至12元之間。

南投縣農會身為13鄉鎮市基層農會的龍頭,同時扮演政府與農友溝通平台的角色,不忍梅農心血因乾旱付之流水,遂決定祭出每公斤15元的保證價格收購,且只要梅農耕種地點及戶籍都在南投縣境內便享有此福利,藉此與農友攜手同心渡過乾旱考驗,進而再創更美好的未來。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指梅果再小,也都是梅農的心血,決定以保證價格收購青梅。(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指梅果再小,也都是梅農的心血,決定以保證價格收購青梅。(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農會員工收購青梅後備鹽釀製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農會員工收購青梅後備鹽釀製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