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稀客紫綬帶鳥過境高屏溪 拍鳥人蜂擁「驚鴻一瞥」

稀客紫綬帶鳥過境高屏溪口。(圖:陳俊強提供)

稀客紫綬帶鳥過境高屏溪口。(圖:陳俊強提供)

2021/04/20 19:3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屏溪口過境水鳥逐漸進入高峰期,換上漂亮繁殖羽,稀客紫綬帶鳥突然現身紅樹林區銀合歡混生林中,拍鳥人蜂擁而至,只為與特色長尾和大眼眶的夢幻鳥「驚鴻一瞥」。

唐白鷺、裡海燕鷗、黑嘴鷗、紅嘴鷗、黦鷸、大杓鷸、斑尾鷸,大濱鷸和紅腹濱鷸等20餘種北返候鳥飛抵高屏溪口,有的已換上鮮豔特有的繁殖羽,吸引拍鳥人群集,稀客紫綬帶鳥的出現,成為相關網站熱門話題。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綬帶鳥也稱「壽帶鳥」,雄性綬帶鳥有一條接近身體3倍長的尾巴,好似一根長長的綬帶或壽帶而得名,綬帶鳥英文Paradise Flycatcher,中譯為「天堂捕蠅者」。紫綬帶的叫聲像「月-日-星」的日文發音,因而在日本亦被稱為「三光鳥」,台灣地區可見到的綬帶鳥共有3種,分別是紫綬帶(亦稱日本綬帶)、黑綬帶 (蘭嶼留鳥)與亞洲綬帶。

紫綬帶雄鳥全長約35cm,雌鳥全長約18cm。雄鳥嘴及眼圈灰藍色,最大的特徵是繁殖季換上2根長尾羽,十分飄逸。紫綬帶是候鳥,於日本、南韓、台灣及菲律賓北部的陰涼闊葉森林中繁殖,遷徙時會在中國東部、香港,南遷至泰國、寮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蘇門答臘等地越冬。紫綬帶急遽減少,可能與森林的消失及冬天棲息地的退化所致。

陳俊強說,紫綬帶一下子躲在陰暗的雜樹叢裡,身體的色調隱身融入環境中,不易發現,通常只能驚鴻一瞥,遑論清晰拍攝。

稀客紫綬帶鳥過境高屏溪口。(圖:陳俊強提供)

稀客紫綬帶鳥過境高屏溪口。(圖: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