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更難當 協會:中小學校長「證照化」是未來方向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布「校長專業素養」指引。(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布「校長專業素養」指引。(記者林曉雲攝)

2021/04/20 11: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校長愈來愈難當,不僅親師溝通是必修,校長還須里長化,要和社區打好關係,全國有3千多所中小學,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布「專業素養」指引,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因應時代變化和需要,目前雖非必備條件,但「證照化」是未來發展方向,包括師傅校長證照、課程相關證照等,以提升校長之專業素養。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開記者會,張信務說明,校長專業素養包括「實踐適性揚才和保障學生權益」、「擘劃學校願景和領導校務發展」、「善用行政領導和提升學校效能」、「引領課程發展和精進教學成效」、「優化學習情境和構築未來學校」、「經營公共關係和建立互信文化」、「恪守倫理規範和樹立專業形象」。

教育部師藝司司長鄭淵全表示,校長是校務經營管理者和課程領導者,更是教育家,平日受繁多行政事務羈絆,但老師已有專業素養指引,校長也應有專業素養指引,經一年多研究至成熟今發布,接下來是落實培訓校長的專業成長,而由中小學校長協會自行發布專業指引,非教育部由上而下發布,對校長專業自主具有不同意義。

國教院院長許添明表示,他到國教院之後,教育部長潘文忠交辦校長培訓是重要工作,他有自信國教院作校長培訓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一,未來在校長培訓中,可更精準對準校長專業素養。

校長協會秘書長謝金城表示,校長工作繁雜,有一定的難度,年輕的主任或教師愈來愈不想考校長,視校長為畏途,是要面對的教育挑戰。

中小學校長涉入午餐弊案,一所國中女校長酒後失態等新聞,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也重傷校長形象。

對於校長一職,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葉青芪表示,以前親師溝通是選修,現在是必修,在學校裡,校長最小咖,老師才是大咖,現在的校長「里長化」,和社區的公共關係比重愈來愈重,對教育合夥人的詮釋,校長心中也各有自己的詮釋,不過校長具有官箴,對台灣常見的交際文化,仍須遵守一定的界限,畢竟一旦發生不好的事件,傷害的會是整個團隊。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布「校長專業素養」指引。(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布「校長專業素養」指引。(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