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城鄉局︰淡水天際線高度管制明確化 縮短審議流程

為維護淡水河及大屯山自然景觀,新北市政府訂定建築物天際線管制高度,並且針對各街廓明確化數值。(城鄉發展局提供)

為維護淡水河及大屯山自然景觀,新北市政府訂定建築物天際線管制高度,並且針對各街廓明確化數值。(城鄉發展局提供)

2021/04/19 19:06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區具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市府為維護大屯山的自然天際線,過去對於建築物高度訂定管制規定,不過個別建案送都市設計審議時,常因為數值判讀誤差或認知不同產生爭議。市府城鄉發展局明確訂定淡水竹圍地區各個街廓建築物允許的發展高度,縮短審議流程,預計5月上路。

市府2011年訂定淡水竹圍地區天際線管制規定,並放寬山坡地建物高度,但受地形、地質因素影響,實施以來因為個案繪製的山脊線高度斷面圖判讀方式不同,易產生認知誤差,且建築物高度是否遮蔽自然山景、影響公共景觀權,難以建立判斷基準,導致建築開發量體無法精確評估,增加開發的不確定性,可能延長審議時程,引發爭議。

城鄉發展局表示,市府檢討高度放寬審議原則,運用電腦程式進行全面性數值分析,在都市計畫區內各街廓,模擬建築物天際線高度,避免因不同基準點的分析,導致判讀誤差,減少認定爭議,經檢討後,各街廓的建築物絕對海拔高度從48公尺至145公尺不等。

城鄉局指出,「變更淡水(竹圍地區)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配合天際線高度管制)」案,今年2月辦理檢討及公開展覽,4月16日經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明確訂定各個街廓可發展高度,除了維護水岸都市景觀,也有利於民眾開發權益保障,簡化都市設計審議流程,最快5月發布實施。

新北市淡水竹圍地區建築物天際線管制模擬圖。(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淡水竹圍地區建築物天際線管制模擬圖。(城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