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喚醒台灣學子氣候意識 綠色和平推「氣候變遷教育平台」

綠色和平今日舉辦Green Future Academy啟動氣候變遷教育資源平台記者會。(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今日舉辦Green Future Academy啟動氣候變遷教育資源平台記者會。(綠色和平提供)

2021/04/19 18:2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全球氣候危機不斷出現,但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調查發現,台灣學子對氣候議題雖有所知、但卻普遍無感。為喚起年輕人的氣候意識,綠色和平規劃「氣候變遷環境教育專案」,並於今日啟動專案中的線上學習系統「Green Future Academy氣候變遷教育平台」。

綠色和平指出,2020年底曾對全台1035位高中老師進行「氣候變遷及環境教育網路問卷調查」,從教材、教學環境、師生的觀念,探討台灣環境教育的現況;結果發現,多數的學生對氣候變遷的認知度相當高,但感受程度與參與程度卻偏低。

經過深入訪談教師後,綠色和平得出高中學生多以課業、人際為優先,對於「氣候變遷」這樣的環境議題,不僅不太感興趣,也常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太小而放棄有所作為。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依據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氣候變遷嚴重性與急迫性的認知度其實名列前矛,但實際的氣候政策進程卻不及東亞地區。

此外,在教育現場,即使有對環境教育熱忱的老師,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蒐集資訊資料、製成教材、準備課程等環節往往耗費心力。根據綠色和平調查,將近7成的高中教師是渴望更完整、好用的氣候變遷教育內容,並且也普遍擔心青年學子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識較不足、難以起而行。

綠色和平環境教育專案主任黃尚卿表示,氣候教育專案是以解決問題的角度出發,而開發出Green Future Academy線上學習平台,盼能引導高中師生積極參與氣候行動,以破除仍彌漫在台灣政策與產業決策者「減碳還可等待」的氣候延遲論。

「Green Future Academy氣候變遷教育平台」於4月19日正式啟動上線,免費讓學校老師能有更完整、正確、彈性使用的線上教材可以參考或使用。課程難易程度有分不同等級,內容有知識性的文字、實鏡圖片、影片、小遊戲、數據資料、和小測驗,能適用不同需求與情境的教學或自學。

黃尚卿說「Green Future Academy是個線上的學習空間,旨在希望老師或學生學習之後能提高對氣候變遷的關注、進而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產生積極的行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表示,現在氣候變遷已經進入緊急狀態,成為影響人類生存的重大議題,世界主要國家也都已經宣布碳中和或淨零排碳目標。期待我國氣候變遷教育能夠在政府與民間協力推動下,快速主流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