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推動閱讀有成 拿下6都以外「南八萬」

新竹縣閱讀磐石獎得獎學校之1的尖石鄉錦屏國小。(圖由縣府提供)

新竹縣閱讀磐石獎得獎學校之1的尖石鄉錦屏國小。(圖由縣府提供)

2021/04/14 13:1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參加教育部今年度「閱讀磐石獎」成績大放異彩,一舉拿下3個閱讀磐石獎之外,閱讀推手部分,個人組4人拿獎,團體組則有3個學校的志工隊獲得肯定,等於所有代表參賽的學校、老師以及志工隊統統「全壘打」上榜,一舉替新竹縣帶回10個獎項,讓新竹縣推動閱讀成為6都以外、非直轄市的「南八萬」!

縣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說,10個獎項中,竹北國中、錦屏國小以及和興國小一起摘下「閱讀磐石獎」的肯定,各可獲得20萬元獎勵金。

閱讀推手的個人組有:華山國中許淑敏、碧潭國小莊智鈞、新光國小曾詩芸、博愛國小鄧美玲4名老師得獎。團體組則有:十興國小鯨魚閱讀志工團、松林國小閱快樂圖書志工隊、以及東安國小的「愛媽悅閱」志工隊贏得肯定。

楊郡慈說,竹北國中透過「閱讀教育」及「國際教育」校本課程,規劃「竹北閱思力.享嚮悅讀趣」的核心課程,以108課綱重大議題為本,結合世界地球日50周年、巴黎聖母院等國際時事,規劃數位閱讀、多元文本課程,帶領學生關心本土與國際重大議題等,培養孩子自主探究與終身學習的素養。

遠在尖石的錦屏國小雖然學習資源等弱勢,但該校把校訂課程和泰雅文化結合,用「科學閱讀~Nature」、「藝術閱讀~Art」、「文學閱讀~Literature」、「文史閱讀~Origin」為主軸,發展生活化、在地化、情境化的「NALO閱讀課程」,推動閱讀獨樹一格。

和興國小位在湖口農村社區內,校內有全縣首座愛的書庫~「玉山圖書館」。學校在優化閱讀環境後,整合數位課程資源,培養小朋友的愛「閱」習慣。

另外,該校推動多元閱讀課程也會做滾動式的修正,除有人物、也規劃有文史類的閱讀課程,甚至安排學生化身小記者訪問新鮮人、社區阿婆,或到戶外走讀、舞文弄墨,把書本上的知識落實到真實生活情境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