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 環團:突顯核電廉價是假象

日本今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環團批評,突顯核電廉價是假象。圖為福島第一核電站。(美聯社)

日本今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環團批評,突顯核電廉價是假象。圖為福島第一核電站。(美聯社)

2021/04/13 12: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政府今拍板定案,未來要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太平洋,掀起國內環保團體反對聲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及綠色和平組織皆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嚴正反對將輻射污水排放至海洋,並點出所謂「核電比較廉價」僅是假象,台灣必須引以為鑑。

而此種便宜行事的做法更引發國際上強烈的抨擊,跨國發起的「福島核災將屆10週年,反對輻射污水排入海洋,終結核電!」連署由24個國家、311個團體共同聯名發起,台灣也有近40個團體加入連署表達反對。

廢核平台表示,福島核災雖已經過10年,但如何處置污水與核廢料仍然是日本政府最頭痛的問題,排放至海中將透過魚貝類而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日本民間團體建議可以用其他方式如透過大型水槽的陸地儲存與透過沙漿固化的儲存、以及增加儲存區土地的等提案,但政府卻在對這些提案沒有進行充分的討論下,選擇直接放流至海洋的做法。

廢核平台批評,儘管在地民意反對,日本首相菅義偉仍一意孤行,不顧在地民意反對,偏袒核電業者,不惜犧牲自己國家國民與鄰國權益。此種「以鄰為壑」的自私行為,令人憤怒,也突顯核電宣稱的「便宜」,其實是將污染處理成本與健康風險推給他人承擔,製造的假象。

廢核平台認為,這些受污染的廢水,排入大海不只是會影響到日本的漁民,也會隨著洋流影響到台灣,將侵害我國漁民權益、增加我國輻射檢測成本、甚至威脅水產品消費者的健康,且未來30、40年沿海可能要長期承受污水排放,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是長期累積的。

廢核平台呼籲,日本政府應改採其他處理方式,而台灣政府也應該重視未來可能的衝擊,經由正式外交管道表達反對,為國民健康與周遭海洋環境把關。

綠色和平組織也提出在日本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福島居民與日本大眾皆反對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漁業聯合會也不斷表達反對。綠色和平批評,這不僅低估輻射污染的風險,且忽視其他存儲核污水的空間及降低輻射的技術,以最便宜行事的方式將核污水倒入太平洋,將持續以日本開始,在東亞地區及全球串連,阻止核污水排放。

綠色和平指出,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已警告日本政府,核污水排入海洋將侵犯日本公民、韓國及台灣等鄰近區域人權,並呼籲日本政府相關排放決定應留待危機結束、且經足夠的國際諮詢後再行決定。因此現在決定把核污水排入太平洋不僅是暴行,更違反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未來的幾個月內將受到強烈抵制。

綠色和平並重申,福島核污水事件再次反映核電產業無法妥善處理核電衍生的問題,核電產業口中所謂的低廉電價,就是建立在這種將核廢料問題推卸在民眾及環境之上的做法。台灣必須盡快終結核電,方可避免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