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溪供工業用水轉作高雄民生用水惹疑 社團籲淨化污染

東港溪港西抽水站。(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溪港西抽水站。(記者陳彥廷攝)

2021/04/09 15:1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溪是縣管河川,早年遭上游養殖戶大量排放禽畜廢水,水質遭污染,更曾被污名化為「豬屎河」,但自來水公司仍抽取東港溪溪水供應林園工業區使用,如今高雄市面臨旱象,在東港溪水質改善下,自來水公司也部分轉作民生用水,但昔日臭名遠播現在卻要供作民生用水,或許數值符合標準,但這也引來公民團體質疑花大錢淨水是本末倒置,強調著手淨化東港溪的污染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屏東東港溪水量穩定又豐沛,目前每天由自來水公司抽取30萬噸原水至鳳山水庫淨化,原本全數供作林園工業區的工業使用,但近期面臨旱象,水公司將其中約5萬噸再次淨化,轉作民生用水,不過,就是因為東港溪長年所受上游畜牧業廢水污染,水質不佳所以一開始才只作為工業用水,引發公民團體質疑,也讓東港溪旁住戶大為訝異高雄人竟然可能會喝到這樣的水。

「當然不ok啊!」居民說,因為上游的畜牧業排放畜養動物的廢水,水光是用看得就覺得混濁,不用驗就知道水質不佳,加上時不時會聞到豬屎味,大大影響生活品質,這種水要作為民生用水,是令人覺得匪夷索思。

屏縣府:已大幅改善

自來水第七區管理處則是澄清,原本30萬噸工業用水,在旱象下不得已轉化約5公噸作為民生用水,而只要是民生用水,絕對會特別處理過的到符合標準,除了一道原本原水前處理的程序,還會再經過一道淨水處理,屬於間接用水,也會通過規定的水質檢驗,強調水質無虞。

昔日工業用水轉作民生用水,居民難免「心頭毛毛」,但事實上,環保署列管的7條重點河川,東港溪是唯一達改善達預定目標的河川,卻因為旱象,「污名」再度被重提,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發出新聞稿叫屈,指採棍子與蘿蔔並進方式管制事業排放水,並安排夜鷹早鳥稽查,且稽查無假期計,2020年迄今,已完成3322家次稽查,查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計543件,總處分金額逾1471萬元,流域內列管事業的排放水已大幅改善,是環保署列管的全國7條重點河川中唯一達改善目標者。

「肥水只落外人田」,環保局指出,聯合農業處積極輔導畜牧業辦理畜牧糞尿資源化作業,讓肥水入田,減少河川污染,統計至今年3月底,已有165家畜牧場加入畜牧廢水資源化利用行列,每年可減少89萬噸沼液、放流水排入河川,流域內畜牧糞尿資源化比率逾20%。此外,也積極設置淨水設施及污水下水道處理系統,同步改善水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