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一動舌頭就能防失智?MyGoPen:全身都要動起來

網傳「舌頭運動可有效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作」的訊息,經查是1則假訊息。(圖截自「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

網傳「舌頭運動可有效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作」的訊息,經查是1則假訊息。(圖截自「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

2021/04/08 22: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舌頭運動可有效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作」訊息。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詢問神經內科醫師得出,並沒有舌頭運動可以預防失智的說法。

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核流傳內容,有關「舌頭與大腦有關。當我們的身體變老變弱時,出現的第一個跡象就是我們的舌頭變得僵硬」,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建欣對此表示,「這個說法應屬網路謠言,為無稽之談,並沒有科學根據」,並補充,除了老化之外,很多原因都會導致舌頭僵硬。

另「舌頭運動可有效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作,減少大腦萎縮;也有助於減少或改善高血壓、腦血栓、哮喘、耳鳴等問題」,李建欣指出,並沒有舌頭運動可以預防失智的說法,認為無根據也不合理。

而對於防治失智的方式,李建欣建議,「運動能加速體內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生活規律、不要熬夜,睡眠可以幫助腦袋清理腦內垃圾」,並表示還有一種方式是避免抽菸,「抽菸會造成血管動脈硬化,增加腦部中風風險,進而容易導致失智」

MyGoPen在另一份查核報告,引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揚沛建議,針對預防失智可以透過聽、說、讀、寫,「多聽是多刺激腦部,且聽力不好的人也容易失智;多說話,因為說話要組織、有邏輯,也能增加互動,因為減少互動的人很容易失智;多讀多寫,因為閱讀跟寫字本身就會動到腦,所以聽、說、讀、寫一定要多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