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他搭4車40號票價440元 長文憶鬼門關前驚心時刻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圖為事故後第3天作業情況。(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圖為事故後第3天作業情況。(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06 15: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意外,也在生還者心中留下難以釋懷的陰霾;一名男性網友2日正是408次列車乘客,當日買到4車座位,就此遭逢這場災厄。他回憶當下,描述事發當下感受、乘客如何齊心救人卻事與願違,「狀況發生的當下我是不害怕的」,直到平安後才驚覺自己竟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網友感嘆,「4月2日,408次4車40號,票價440元」,讓他永生難忘。

這名網友在Dcard以「4月2日408次4車40號,票價440元」為題,發文回憶劫難當下過程;在台北花蓮間往返8年的他因家庭活動提早30分鐘買票,搭上了事故後變形車廂之一的4車,當下的他還開心幸運之神給了自己一張坐票,「4月2日,408次太魯閣列車4車40號,售價440元,不起眼的車票資訊映入眼簾,誰也想不到這串文字將令我永生難忘」。

列車出發後,在他昏沉之際,列車突然緊急煞車,雖然力道較強,但他憑藉對這段路的8年搭車經驗不以為意,還等待著耳熟能詳的「各位乘客,本列車將在此臨停幾分鐘」廣播響起,誰知,迎來的卻是一陣滔天巨浪似的力道。

網友回憶,他被煞車慣性向前翻到空中,「眼睛看到車廂但卻不認識車廂,唯一認得的是我距離天花板很近的行李架,直覺的本能告訴我必須躲進去,之後隨著巨大的撞擊聲以及車廂磨擦隧道的地鳴」;事後行李灑落一地,他此生聽過最淒厲的哭聲與尖叫聲與地鳴聲在車廂內回響。列車停下後,電力系統停擺,照明與空調全部停止運作,「空氣中瀰漫著電路板的焦味」。

當時車廂夾門已經變形,「第一排的2位乘客被門跟椅子夾住沒有了氣息,只剩下第二排的女孩整隻腿卡在變形的夾門中還在哭喊」,在場乘客還試圖拯救第一排受困者,卻事與願違,「他們已經OHCA了,活的先救」,大家只能轉身拯救卡住的女孩。

這名網友剛開刀完,傷口未癒,但他也想辦法改善環境,持車窗擊破器打破窗戶通風,其他乘客也用手機手電筒協助照明,成功救出受困女孩。後門被手動拉開後,4車乘客沿鐵軌向隧道外移動,同時給予救難人員確切位置。網友表示,在集中區時,不知前車事故嚴重性的乘客還惦記著行李,又抱怨事故影響行程,「剛從地獄般場景回來的我,心情五味雜陳」。

事後,他看新聞才對事故情況有較完整的了解,「狀況發生的當下我是不害怕的,因為忘記了恐懼,也沒有時間恐懼,事後回想才發現自己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他列出了幾個「假如」,假如他沒買到坐票、假如他位置往前一或兩排,「太多的因果在腦中徘徊,無限的假設無限的恐慌」。

他感嘆,「生命很脆弱,但也因為脆弱所以值得珍惜」,「4月2日,408次4車40號,票價440元,也許這輩子都忘不了」。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給予安慰,也表示自己因為他的文章紅了眼眶,「不能想像當下多害怕,現在看到新聞看一次哭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