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雨賢公園解說牌斑駁挨批「克漏字公園」 鄉長︰本月發包設計標

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入口處的鄧雨賢紀念銅像,以及下方被陽明交大科法所老師林志潔批評猶如「克漏字」的生平解說牌。(記者黃美珠攝)

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入口處的鄧雨賢紀念銅像,以及下方被陽明交大科法所老師林志潔批評猶如「克漏字」的生平解說牌。(記者黃美珠攝)

2021/04/05 19:5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芎林鄉的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是「克漏字」公園?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今天用「鄧雨賢紀念公園成了克漏字公園」、「新竹縣政府維護請加油」當hashtag發文,表達她乘興帶著家人走訪野餐,卻遺憾看到公園內的人物歷史說明斑駁落漆、髒舊模糊到文字幾不可讀的敗興,覺得導覽解說牌比克漏字還難猜。

芎林鄉鄉長黃正彪說,一年總預算僅1.8億元,其中自主預算3、4000萬還不夠支付9000多萬的人事費用。由於芎林位在竹北東區衛星地帶,很多基礎公共建設必須急起直追,以免城鄉差距過大,因此剩下一半的總預算中,有1000萬須用在這裡,還有另近2000萬要先墊付爭取到的中央或是縣府補助工程款,等到來年才能轉正。

鄉長表示,芎林的小朋友也越來越多,公所花在2個公幼的投資也想努力拉近城鄉差距,所以每年投入1000萬經營。反觀公所維、管的5、6座公園,1年只能有50萬的預算,他知道很少,所以也只能自己寫計畫爭取上級補助。

林志潔所提的問題,他去年底就發現,考慮鄧雨賢公園已經很多年沒有大養護,所以今年已爭取中央同意補助600萬整修,本月就會發包設計規劃標。

林志潔說,今天她為增加兒子對台灣文化的認識,也帶媽媽出門健走,所以去了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野餐。園內綠樹成蔭,清風拂面,很是舒服,她還特別叫兒子向鄧雨賢的銅像鞠躬致意。沒想到看到的卻是人物歷史說明斑駁落漆,髒舊模糊到文字幾不可讀,兒子反問她「這是克漏字嗎?」

她說,台灣人喜歡去日本,原因就在日本設計景點時很能結合文化。例如熱海,就善用金色夜叉這部知名小說,去打造周邊景點。伊豆半島在「伊豆的舞孃」加持下設計出系列溫泉行程。

她當新竹人有10幾年了,發現新竹縣有很多知名的藝文人士及相關景點,像是新埔的吳濁流故居、五峰清泉的三毛夢屋、丁松青神父等,可惜好像縣府都沒有充分善用這些文化資產。

她說,鄧雨賢生於龍潭,在日本學習,回台曾在台中法院擔任通譯,中日戰爭後與妻避居新竹芎林公學校擔任老師,為台灣的音樂,留下最珍貴的資產。很多人都知四、月、望、雨這4大名曲。事實上,大稻埕進行曲、春宵吟、一個紅蛋、滿面春風也都是他的作品。

她直言,縣府對公物和景點的維護實在糟糕,前述「克漏字」的導覽解說牌更失去對一代音樂大家的敬重,應儘速改善,所以呼籲「有鄧雨賢的新竹縣,請珍惜此福份並加油。」

陽明交大科法所老師林志潔說,這面斑駁的鄧雨賢生平介紹,猶如「克漏字」遊戲般卻比克漏字還難猜。(記者黃美珠攝)

陽明交大科法所老師林志潔說,這面斑駁的鄧雨賢生平介紹,猶如「克漏字」遊戲般卻比克漏字還難猜。(記者黃美珠攝)

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內鄧雨賢銅像下方的導覽解說牌,已經完全無法閱讀辨識內容。(記者黃美珠攝)

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內鄧雨賢銅像下方的導覽解說牌,已經完全無法閱讀辨識內容。(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