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命賠1萬」是錯的!不是交保就沒事 公民教師解釋給你聽

義祥工業社吊卡車滑落邊坡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負責人李義祥昨天以50萬元交保,檢方抗告後,今天重新裁准裁羈押。(資料照)

義祥工業社吊卡車滑落邊坡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負責人李義祥昨天以50萬元交保,檢方抗告後,今天重新裁准裁羈押。(資料照)

2021/04/04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祥工業社吊卡車滑落邊坡導致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多人死亡,而負責人李義祥昨(4)天以50萬元交保,花蓮地檢署不服提出抗告成功,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法官今天撤銷原裁定,今晚裁定羈押。不少網友昨天看到「交保金50萬」都直呼實在太便宜了,對此,「公民教師周維毅」也發文,帶大家認識什麼是「交保」。

「公民教師周維毅」發文表示,他爸爸看到新聞後也直呼「什麼!竟然才交保50萬」,但他忍不住反問「爸,你知道交保是什麼意思」?他解釋,「交保」是要求犯罪嫌疑人繳納相當的保證金來代替羈押,用保證金來確定之後有辦法進行追訴、審判和執行。

根據《刑事訴訟法》,羈押必須是要犯罪嫌疑重大,且要有勾串證人、湮滅證據、再犯或逃亡的可能等等的法定「羈押事由」跟「羈押必要」,才會羈押,因此羈押與否,跟犯嫌最後到底有沒有罪並無關係,並非不羈押就是無罪。「公民教師周維毅」解釋,李義祥雖然有符合羈押的條件,但是法院已經限制他的住居,不能出境、出海8月,也不能和相關人接觸,覺得交保也可以,就不一定要羈押。

而交保金的金額也不是看犯的罪多重,而是法官看犯罪嫌疑人的身家,核定出一個能讓犯罪嫌疑人「保證」的金額。「公民教師周維毅」指出,這50萬也不是付了就沒事的,因為這只是個「保證金」,只要他乖乖配合法院,這筆錢就會還給他,但後續的刑事、民事責任,都是另外一回事,李義祥還是要面對該承擔的責任。

針對網友有「1命賠1萬實在是太便宜了」的想法,「公民教師周維毅」認為,常常是來自媒體下的聳動標題,才讓民眾誤以為「交保後就沒事」,導致人民和司法的距離越來越遠。對此,他更強調,法普教育是必要且迫切的,「不管哪個年齡、身分、族群,大家都需要學會一些重要的法律概念,才能跳脫訊息的操弄。」

「公民教師周維毅」臉書專頁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