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縣兩制? 三石壁攀爬玄武岩無法可管

三石壁玄武岩為私人土地,一旦出事後果自負。(民眾提供)

三石壁玄武岩為私人土地,一旦出事後果自負。(民眾提供)

2021/04/04 11:2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觀光旺季剛揭開序幕,就傳出亂象!位於西嶼秘境三石壁玄武岩,傳出遊客攀爬玄武岩,由於三石壁未列管為玄武岩保留區及自然紀念物,因此無法可管。相對於西嶼大菓葉玄武岩柱,已依法完成公告,有法律規範。

澎湖群島主要由玄武岩構成,據地質學者研究,係玄武岩熔岩多次經過地底裂隙湧出地表冷卻而成,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玄武岩在望安島的天台山,熔岩約在1800萬年前開始流出,800多萬年前,最後一次於東嶼坪湧出,澎湖的火山活動就全面停止迄今。2009年西嶼三石壁秘境出現,由於地點較為隱密,加上多為小徑進出,較不為觀光客所知。

由於三石壁為私人土地,也是當年挖取砂石遺留下來的景觀,岩體經過百萬年演變,突然接觸到空氣,會出現風化崩落情況,加上當地無權責管理單位,一旦出事後果不堪設想!今年觀光旺季剛開始,就傳出遊客在三石壁穿梭拍照,被澎湖民眾戲稱為「台灣猴子」,雖然是玩笑話,但潛在的危險性值得注意!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三石壁非列管玄武岩保留區或自然紀念物,因此不適用於文資法。旅遊主管的澎管處則表示,目前只有大菓葉玄武岩及雞善嶼等玄武岩保留區不可以攀爬,其他没有公告,三石壁為私人土地,所以目前只能勸說無法可管,但遊客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經年累月風化下,玄武岩體相當脆弱,自身安全須注意!

遊客攀爬三石壁玄武岩,卻一縣兩制無法可管?(民眾提供)

遊客攀爬三石壁玄武岩,卻一縣兩制無法可管?(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