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股垃圾山擺脫臭名 蛻變「五股夏綠地」重生

五股垃圾山經過整頓擺脫臭名,重新命名為「五股夏綠地」。(記者賴筱桐攝)

五股垃圾山經過整頓擺脫臭名,重新命名為「五股夏綠地」。(記者賴筱桐攝)

2021/03/29 10:5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垃圾山原本違章工廠遍布,環境髒亂,衍生公共安全、治安等問題,被視為「城市毒瘤」,市府經過1年多整頓,將廠房全數納管,掃蕩違法,針對公有地進行綠美化,並舉辦命名活動,經過民眾票選,命名為「五股夏綠地」,翻轉過去惡臭、髒污的負面觀感,為五股注入新氣象。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出席「五股夏綠地」命名活動表示,台灣若要發展,大台北扮演關鍵角色,而北北基桃1000萬人口中心點就在五股,五股垃圾山過去30年來影響當地發展,這1年半來,市府重新整頓,積極掃蕩黑道、幫派,提升治安,並將680多家廠房全數納管,輔導其中161家申請合法化,再把土地變成綠地,藉由票選活動,命名為「五股夏綠地」,夏代表陽光普照,希望翻轉五股的新面貌,帶動大台北發展。

針對未來地底垃圾清除,需耗費龐大經費,侯友宜表示,原有許多垃圾已經固化,將透過環保專家評估,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打造五股的產業定位與適合居住的環境,今天不過是一個起點,未來將面臨更艱鉅的挑戰,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是市府下一步決心,結合今年即將開發的新莊、泰山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及泰山楓江地區開發案,帶動大台北中心點蓬勃起飛。

命名者陳先生是五股區土生土長的小孩,曾在當地鐵工廠擔任學徒,他說,以前垃圾山環境差,空氣品質不佳,到處都是砂石,且藏匿賭場,他在工作之餘還曾去賭博,經過整頓,現在綠地增加、環境變好,命名為「五股夏綠地」,希望改變大眾對五股垃圾山的負面印象,重新認識五股之美。

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表示,即日起至4月9日在新北市政府1樓舉辦「股動新北-五股垃圾山整頓成果特展」,中央展區運用情境式空間搭配影音,說明整頓背景、執行歷程與成果願景,另與鐵雕工藝家鄭炳和合作,展示環保裝置藝術作品,西側互動體驗展區設有夾娃娃機台和挖土機,也可透過VR環景裝置,窺探五股垃圾山樣貌,感受整治前後差異,最後結合繪畫投影互動裝置,讓民眾繪製心目中五股的樣貌。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環保小局長帶領下,參觀五股垃圾山成果展區。(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環保小局長帶領下,參觀五股垃圾山成果展區。(記者賴筱桐攝)

五股垃圾山整頓成果特展設有大型互動裝置。(記者賴筱桐攝)

五股垃圾山整頓成果特展設有大型互動裝置。(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