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養殖牡蠣全面汰換保麗龍浮具 預計3年達標

傳統保麗龍容易分解成微塑粒子,對於人類健康構成威脅。(記者劉禹慶攝)

傳統保麗龍容易分解成微塑粒子,對於人類健康構成威脅。(記者劉禹慶攝)

2021/03/27 19: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海洋微塑粒子無所不在,嚴重影響民眾健康!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近日分別在菜園、白沙及西嶼地區,舉辦3場牡蠣養殖使用「非保麗龍浮具」補助說明會,縣府將以3年時間全面汰換傳統保麗龍浮具,採用EVA(俗稱摩利龍)等替代浮具。

簡稱EPS的保麗龍(發泡性聚苯乙烯),常見於平日生活器物,包括免洗餐具、飲料、泡麵等外包裝,材質輕且易碎,不易被環境分解,容易破壞景觀、污染環境,若海中魚、蝦不慎吃了保麗龍碎片,還可能會透過食物鏈再次危害人體健康,世界各國目前陸續宣布禁用保麗龍製品。

農漁局漁輔科長陳銓汶說,目前澎湖境內養殖牡蠣用保麗龍浮具總數量約有2萬顆,保麗龍浮具容易破碎,難以回收,多年來不但污染海洋環境,也造成海洋生物如海龜、鯨魚誤食而死亡,澎湖縣政府將全面汰換保麗龍浮具,改採用EVA(摩利龍)等非保麗龍浮具 ,以3年時間逐年、逐步清理舊浮具,完成浮具全面汰換減少海洋環境污染。

為了減輕牡蠣養殖戶的負擔,農漁局提供漁民每顆浮具售價80%的補助,以一顆2000元的浮具計算,農漁局補助1600元,漁民則只需付擔400元,補助上限則為每公頃250顆,並希望能夠以3年的時間,完成澎湖全境無「保麗龍」浮具的目標。

澎湖縣宣示3年內全面汰換養殖牡蠣保麗龍浮具,改為不易分解的摩麗龍。(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宣示3年內全面汰換養殖牡蠣保麗龍浮具,改為不易分解的摩麗龍。(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