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面臨缺水難關!農委會祭乾旱因應措施 糧價可望平穩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農委會將強化農業乾旱因應措施,與農民一起度過缺水難關。(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農委會將強化農業乾旱因應措施,與農民一起度過缺水難關。(記者楊媛婷攝)

2021/03/26 12: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4月6日起苗栗、台中「供5停2」限水,因去年為我國56年來首度無颱風侵台,農委會強化農業乾旱因應措施,也保證雖然面臨乾旱,但透過輪灌、節水措施等,我國稻米米價仍維持平穩,且還有8個月以上的儲糧。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針對水情吃緊地區如南投、彰化、台東等,農委會啟動輪灌並啟用地下水井,雲林、高雄則還有抽取回歸水來補充灌溉水源,桃園第三灌區則還兼採錯開整田期、抽取埤塘用水與使用河川水等方式來補充水源,另外對於新設的農塘與攔砂壩也預留取水口等,也將協助農民建置省水灌溉設備,每一農戶補助金額最高可達40萬元。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進一步說明,農水署每年都會編列約2億的節水設施補助,因應極端氣候,將改變過去相關設備經費補助有49%上限規定,將會針對不同地區農民需要因地制宜,以今年元旦迄3月21日迄今,共有1600多戶來申請,目前申請的補助約1億元,和同期相較,今年申請的件數較往年多出50%,蔡昇甫說,如果農民有需要,會再以其他預算項目勻支,會優先補助節水灌溉設備。

農委會也盤點乾旱影響農業生產影響的作物,將作物分為高中低敏感,如高敏感的落葉果樹梨子、柿子、百香果等,因這些作物都正值開花、著果期,容易受到水供應影響,陳駿季也說,評估今年的春季農作物,可能最容易受乾旱影響的是淺山坡地種植的落葉果樹、茶、竹筍,面積有28955公頃,已提醒農民提早因應外,也會輔導農民改為噴灌、減少除草以涵養土壤水分等。

外界關注乾旱是否可能影響物價波動,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經盤點我國稻米庫存截至2月底,共有80.9萬公噸,以我國平均每個月消耗10萬公噸的米來說,足以供應8個月,目前稻米價格每公斤零售價為42元,較去年3月同期上漲2%,價格仍可說是平穩。

陳駿季表示,就中研院研究指出,未來旱澇將成為長期現象,因此農委會也擬定中長期計畫,包含節水省水技術研發、精準配水技術研發、整合水情資訊,像是建立智慧水閘門,透過高光譜來判斷作物是否缺水進而決定是否供水等,讓水資源可持續運用,目前計畫已獲政院同意,未來所有措施並進後,農業整體用水將可減少5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