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有5水庫為何還要限水? 曾玟學專業解答「供5停2」4疑問

台中、苗栗自4月6日起開始實施「供5停2」,當地已有不少民眾搶購儲水桶準備蓄水因應,也對此決策抱有疑問,曾玟學今對此撰文回覆民眾常見問題。(翻攝曾玟學臉書)

台中、苗栗自4月6日起開始實施「供5停2」,當地已有不少民眾搶購儲水桶準備蓄水因應,也對此決策抱有疑問,曾玟學今對此撰文回覆民眾常見問題。(翻攝曾玟學臉書)

2021/03/26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水情吃緊,台中、苗栗自4月6日起實施「供5停2」,當地已有不少民眾搶購儲水桶準備蓄水因應;其中,苗栗縣長徐耀昌及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都對苗栗縣限水表達不滿,而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碩士論文主攻台灣水資源政策研究,今稍早撰長文對民眾4大提問做出詳解。

曾玟學表示,苗栗地方社團的朋友對限水多有疑問,而徐耀昌等人為苗栗縣打抱不平,但其中卻有錯誤概念;曾玟學認為,陳超明長期待在經濟委員會,一定清楚實際狀況,「但卻內行人講外行話,我認為反而會激化民怨,對於這次的嚴峻挑戰不一定是好事」,因此撰長文向民眾解釋其中情況。

苗栗有5個水庫,為何還要限水?曾玟學表示,苗栗主要提供公共用水的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有效水位都剩下近一成,綜觀台灣所有水庫,除中部德基水庫的水位也很低以外,「其餘水庫多半都還有三成到五成的庫容量(除曾文水庫僅剩15%)。所以我想不是要修理藍營執政的縣市,而是因為苗栗、台中的水庫蓄水量真的不夠了;依據近期天氣預報判斷,他認為,若不提前因應,「我們可能根本撐不到五月梅雨季就會無水可用」。

至於為何是人口最多的頭份、竹南限水?曾玟學解釋,因為「永和山水庫狀況太不好了」,而這次分區限水的頭份、竹南正屬於永和山水庫及東興淨水場供應區域。他也舉出其他縣市做為例子,並解釋「水的輸送配置是物質性的,跟電或訊號不同,因此有較高度的地區別和限制,不是想怎麼調就怎麼調的」。

「苗栗的水不是都送去台中和新竹,我們不能留著自己用嗎?」對此,曾玟學表示,水資源治理一基本觀念便是「區域治理」,「因為水資源服務範圍與行政轄區劃分經常會是不一致的,在此特性之下,跨域治理更有其必要性」,其他縣市也有不少支援鄰近縣市水資源的例子,「水資源的配置不應該以行政區域來劃分,其必然會是區域調度,若是自己縣市的水庫自己用,沒有水庫的縣市情何以堪」。

「苗栗缺水的時候誰來支援我們?」曾玟學坦言,「目前苗栗對台中的支援已有減少,對新竹更是大幅減量,但仍相當吃緊」,然而,在極端氣候下,哪個區塊缺水都難斷言,「所以應該建立更完善的支援水網,讓鄰近縣市可以做雙向的運送,同時也應該要讓縣內鯉魚潭水庫的區域也能和永和山水庫的區域互相支援」。

至於為何一定是供5停2,「不能供3停1嗎?」曾玟學解釋,因為永和山水庫和鯉魚潭水庫區域供水的方式並不一樣,「永和山水庫的水由東興淨水廠處理後,主要是透過高低差以重力流供水,部分地區以加壓供水」,而停水的操作相當複雜,供5停2是水公司依過去桃園限水的經驗決定,若供3停1,水管管壓變動頻繁,「水管爆管的風險會增加很多,且停水再復水,水管中的空氣會阻塞,必須先排氣,時間差往往也超過一天」。

再者,「更重要的一點是因為重力流供水的方式,若採取供3停1或供2停1,那麼位處高處的住宅和社區,將會一直無水可用」,因此採供5停2,加長供水時刻才能確保排氣時程,並讓區域內住戶用水器具皆能補充充足水源。

他表示,水資源治理不應用縣市本位及大水庫思維思考,也不應高度仰賴水庫水源,「若遇到水庫沒水,幾乎就是束手無策,只能等待老天下雨」,水庫有壽命,除離槽型水庫外,無論如何清淤,終有一天會滿,「因此,在極端氣候下,完善支援水網、發展多元水源並提升其比例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